经营脸书很难 马英九曾尝苦果 蔡英文需小心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中华民国第14任总统蔡英文,在5月20日就职后签署的第一份公文,特别透过脸书直播签署画面。而前任总统马英九总统也于卸任前夕,在脸书上传形象大解放的影片。台湾媒体认为,总统经营脸书的难度高,马英九就曾尝到苦果,蔡英文应该小心为上。

5月23日,《中时电子报》刊文引述开南大学资讯传播学系助理教授赵哲圣观点表示,社群科技造就快速舆论的声浪,直接冲击政治,如今的政治人物不能忽视“脸书政治”所营造的正反两面功效。

报导称,马英九是元首脸书的1.0时代,一直还在揣摩网民资讯使用的习性。马英九从第一任的后两年,由于没有精准掌握网路社群的爱好,就曾尝到舆论的苦果。

马英九在其卸任之际,在脸书粉丝专页上传一段影片,对于过去“死亡之握”、“马卡茸”、“逆轰高灰”等网友最常嘲笑话题逐一做出注释,被认为是他自2011年开启粉丝专页后,最受注目及称许的“作品”之一。

赵哲圣认为,蔡英文总统的脸书属于2.0时代,必须从批评者转为脸书管理者。“她如何演出数位世界的新角色,萤幕前的滑世代正在看。”

文章还称,总统经营脸书的难度相当高。蔡英文在当选总统前,网路上就有“无数个蔡英文分身”在帮她造势与宣传好话,成为正面病毒传播影响的案例。

但赵哲圣提醒,蔡英文得小心,因为网路病毒传播的影响力如民意,能载舟也能覆舟。

外界注意到,在就职典礼结束后,蔡英文在脸书上特别单独提出了感谢一个人——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蔡英文在脸书中称赞她展现风度,让台湾的民主更往前迈出一步,更温馨喊出未来的日子里,要所有人一起努力。

另外,先前蔡英文当选之后,有大量中国网友涌入蔡英文的脸书爆炸性洗版。而在就职当天晚上,蔡英文的脸书也涌入大量中国网友“闹场”。

大陆网友贴上预先准备好的段子,像是列出中国32个省份向蔡“省长”祝贺,或是不断重复国台办的说法,要求“蔡英文完成完整的答卷”,还有一大堆中国菜肴。

而台湾网友则回呛“等你有了选票再说话”。还有台湾网友贴上图片,描述大陆网友翻墙激动发言洗版,又仓皇逃回墙内,台湾民众却在一旁喝饮料淡定旁观的巨大对比。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