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职演说引中共回应 蔡英文“首场硬仗”来临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华民国新任总统蔡英文,在总统5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未正面认可“九二共识”,中共官方随即公开回应表示不满。次日,中共国台办、海协会再以应媒体询问形式,再次强调必须确认坚持“九二共识”,此举被认为是变相对蔡发出最后通牒。外界都在关注今后海峡两岸的交流会发生怎样的变局。日前有台媒称,23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世卫大会WHA),将是蔡英文当局外交上的第一场“硬仗”。

5月23日世卫大会WHA)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台湾卫福部长林奏延率领代表团参加这个大会。

台湾《联合报》发文称,由于今年政党轮替增加变量,台方代表团能否顺利入场,代表团桌牌上的名称、领取证件是否顺利、议程名册上的名称、座次位置的安排、发言时间、世卫组织秘书长陈冯富珍的发言内容、议案如何进行等等,都将是外界观察政治动向的重点。林奏延则坦言针对上述情况“已有备案”,他强调,希望WHA尽量不要掺杂政治因素。

报导称,这不仅是蔡英文就职后面临的首场“硬仗”,也是“检验两岸关系”的重要指标。

此前,蔡英文在5月20日的总统就职演讲中仅表示愿意尊重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却没有正面认可“九二共识”。5月21日,中共国台办、海协会即以应媒体询问的形式,强调确认“九二共识”是国台办与陆委会,以及海基会与海协会的“联系与协商机制”继续延续的前提。

报导认为这是中共近似最后通牒的表态,就是要求蔡英文明确接受“九二共识”。

近日,台湾岛内对于两岸协商联系机制中断危机的讨论比较热闹。台媒讨论的内容,主要针对两岸协商机制一旦关闭,将对两岸航空、海运、观光“小两会”、两岸服贸、货贸、经合会、产业搭桥项目和金融方面的银证保机制等等方面可能造成的冲击。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公开表示,如果台湾当局与大陆之间不找到彼此可接受的平衡点,两岸交流恐将进入“急冻”阶段,并难在短期内“解冻”。

美国里奇蒙大学政治系教授﹑两岸问题专家王维正接受大纪元专访表示,如果北京因为“蔡英文没有把卷子答完”决定要报复的话,那就要看报复的方法是什么。中断国台办和陆委会的联系?中断两会的联系?停止所谓的外交休兵﹑继续在国际参与上打压台湾?减少大陆到台湾游客?这些固然可以让台湾民众和政府感到中共的硬实力,但绝对无法赢取台湾的民心,应该说只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