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中共冷淡 新闻联播主播念干稿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5月20日,蔡英文就任中华民国新一任总统的演讲如约举行。如外界所料,这位台湾的首任女总统并未直接提及“九二共识”的概念。针对蔡的这个演讲,中共采取了冷处理的态度,让播音员在中共喉舌央视的新闻联播节目中,以念干稿的方式,宣读了中共“国台办”的回应公告。德媒分析称,蔡英文在就职演讲中用“软化”手法提及了九二共识,而中共党媒不满意,也用“软化”手法对台施压。

5月20日,在台北举行的隆重就职典礼中,台湾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正式上任。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提及两岸关系时表示:“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 蔡表示,新政府将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她呼吁两岸的执政党应该“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中共方面对蔡英文的上任明显采取了冷处理的手段。截至5月20日下午,中共喉舌新华社和另一大党媒《人民日报》没有发表任何有关台湾“新一届领导人就任”的报导或评论。

当天晚间,中共第三喉舌央视才在新闻联播栏目中,以播音员念“干稿”的方式,宣读了中共“国台办” 发出的一份1000字回应性声明的全文,指责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未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未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是“没有完成的答卷”。

针对海峡两岸两个执政党之间的这次冷战,德国之声发文披露称,蔡英文在就职演讲中用“软化”手法提及了“九二共识”,但并未正面对“九二共识”表示认同,中共党媒不满意,也用“软化”手法对台湾当局进行施压。

虽然有消息报导称,包括新浪微博在内的社交媒体平台曾一度屏蔽了用户对关键词“蔡英文”的有关的搜索结果,但5月20日当地时间下午,新浪微博有限度的解禁了与“蔡英文”有关的博文内容。

微博用户对蔡英文就职演说内容的评论看法不一。网友“阿磊74396”表示:“几乎全体大陆人都希望两岸能统一,但官方和民间所讲的统一意义是有区别的。官方所讲的统一是大陆统一台湾,民间更倾向台湾统一大陆。人民受够了贪官污史的压榨,太渴望真正的民主。 ”

署名“呢喃梦语”的新浪微博用户则分析说:“关于两岸部分,蔡英文的意思特别清晰明了,我是台湾人民用选票选出来,不是你们任命,我没义务顺从你们的意愿! ”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