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通过法案911受害者可起诉沙国 奥巴马或否决

【新唐人2016年05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报导)5月17日,美国联邦参议院通过法案,911事件受害者及其家属可在美国法院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

据BBC中文网报导,法案已送到众议院等待讨论表决。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即使众议院通过这个法案,他也会否决。白宫发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说,奥巴马对此法案深感担忧,“很难想像总统会签署该法案让它成为法律”。

但民主党的参议员“很有信心”,他们掌握的票数足以驳回总统的否决权,民主与共和两党的重要参议员都认为法案能在众议院轻松通过。

白宫阻止这项“对恐怖主义资助者实行法律制裁法案”(Justice Against Sponsors of TerrorismAct, JASTA)的通过。这项法案一旦通过,在911恐怖袭击中失去至亲的家属,可起诉沙国政府。

沙特阿拉伯政府一向否认与911事件有关,2001年9月11日恐怖份子劫持民航机袭击美国纽约的世贸中心,还有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造成约3000人死亡。

当时19名劫机者中有15名是沙国公民;事件调查委员会在2004年发表的报告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沙特阿拉伯政府、机关等资助了这次袭击行动。

据悉,沙国已警告,如果美国国会通过这项法案,沙国将抛售持有的数千亿美元美国资产。沙国已是持有美国公债最多的十来个国家之一。

据《纽约时报》报导,3月份,沙国外交部长朱贝尔(Adel al-Jubeir)在华府对国会议员说,如果国会通过该法案,沙国将抛售美国公债和其他资产,资金高达7500亿美元,避免日后被美国法院冻结。

据彭博社报导,美国财政部首次公布沙特阿拉伯持有美国公债的明细,到今年3月为止,持有美国公债1168亿美元,比今年1月创纪录高峰时减少了6%。

这项资料保密超过40多年,彭博社依据资讯自由法(Freedom-of-Information Act)向财政部提出公布沙特阿拉伯持有美国公债的明细的要求,财政部回应并公布了这些资料。

华府研究机构威尔逊国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中东研究员奥塔威(David Ottaway)表示:沙国财政和政治一向都很神秘。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