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党媒高调谈危机 评:高层清算深入

【新唐人2016年05月11日讯】中共党媒连续2天高调谈论中国的经济困境,先是以“权威人士”的形式公开承认高杠杆是目前中国经济困境的原罪,之后又罕见的说出,中国不良贷款真实水平可能至少是数据的9倍。这种一直被中共认为是外界唱衰中国经济的话题,现在堂而皇之的登上了党媒,专家认为,这显示中共高层互相清算已经涉及到经济领域了。

5月9号,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新华社》同时刊文用“权威人士”的名义公开谈论宏观经济。

这名所谓的“权威人士”承认,中国经济面临的固有矛盾还没根本解决,一些新的问题也有所暴露。部分地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房地产泡沫、过剩产能、不良贷款、地方债务、股市、汇市、债市、非法集资等风险点增多。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就业问题凸显,社会矛盾有所加剧。

文章指出,中国应当将去杠杆优先于短期增长,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的幻想。文章同时承认,用大水漫灌的扩张办法给经济打强心针造成短期兴奋过后,经济会越来越糟,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负增长,甚至让老百姓储蓄泡汤。

实际上,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去年中国的股灾与前不久的一线城市房地产危机,始作俑者同样是疯狂加杠杆。

台大经济系教授张清溪:“杠杆就是国家印钞票注入经济,让它去做经济发展,但是这些钱通常都跑到国家企业,但是国家企业并不需要那么多钱,或者到地方政府,但是不管怎样,这些钱最后就跑到股市跟房地产去炒作,制造泡沫。”

英国《金融时报》9号也刊文说,2009年到2010年期间“甜得发腻的”刺激举措,曾经令中国经济的亢奋状态至少保持到了2011年底。那一次的刺激举措,依赖的是大笔大笔以债务拉动的投资。然而,今年规模大得多的信贷注入,作用却小得多,中国经济刺激的效力正在减弱。

5月10号,《中金网》罕见引用美国《彭博社》的研究报告称,过去十年,中国债务累积速度是二十国集团中最快的。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攀升到247%,债务问题或成定时炸弹。

《人民日报》10号也发文称,中国不良贷款的真实水平可能至少是官方数据的9倍,潜在损失至少达1万亿美元。

中共的所谓“权威人士”强调,以前的高杠杆是“原罪”,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我在2013年出版的《赤龙的钱囊》那本书里就提到中国的债务危机的问题,现在看来,债务严重到中共不得不面对的时候了,中共的舆论开始在讲什么这些原罪,很可能是中共高层互相清算涉及到经济领域了以后出现的现象。”

《人民日报》的“权威人士”还用举例方式来说明中国经济泡沫的危害,文章说,一些国家曾长期实施刺激政策,积累了很大泡沫,结果在政策选择上,要么维持银根宽松任由物价飞涨,要么收紧银根使泡沫破裂。

张清溪:“这个泡沫破裂的话,对实体经济影响是很大的,农工商的生产就会受到泡沫经济破裂的影响,更严重的问题,就是这些钱直接跑到实体经济来去炒作各种物价,肉类、蒜头都被炒得非常高,造成一般的民怨,对共产党的统治是非常不利的。”

这次的“权威人士”访谈还提及了近期热议的“债转股”问题。该“权威人士”说,对那些确实无法救的企业,该关闭的就坚决关闭,不要动辄搞“债转股”,搞“拉郎配”式重组,那样成本太高,自欺欺人,早晚是个大包袱。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