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偶记:六妹

【新唐人2016年05月09日讯】 她的名字叫乐梅,同学们习惯叫她“六妹”。不过,她一点都不媚,从长相到性格,从言语到做派,真真的一个假小子。

人常说,山不转水转。毕业20年聚会的时候,传出了惊人的消息,虽然那时我已在加拿大,但还是被这个消息惊得有些错愕。同学们都说,20年来,变化最大的就是六妹,从典型的男生头,一举变得长发飘然;从大喊大叫、大哭大笑,变得比最女生还要斯文;特别是粗黑的皮肤,也变得白皙了。

自从在微信上和同学们有了往来,常看六妹发一些自制的视频短片,大多摄制的是花卉,有荷花、梅花,还有家中盛开的昙花,配乐满是情调。不过,最新发出的芍药花视频,我没能打开,六妹说横屏比较好看,这更多了我心里的一份遗憾。还有她家的猫猫、狗狗,熟透的无花果和新采摘的草莓、樱桃西红柿,从六妹发出的视频和图片,我看出六妹现在真的是女人味十足。

说到花儿,我自认是一个爱花的人,六妹也是吗?搜遍了记忆,也没有找到一丝的线索,只记得她从来没有穿过裙子,高跟鞋应该也没有穿过吧。谁知道呢?这世界变化快。或许,这些花儿也如六妹的长发一般,从无到有,进驻了她的生活;也或许,长发一直在六妹的心中飘逸,恰如这些美丽的花朵,只是她把这些深埋于心,没有表现给我们看罢了。

习惯性的,我常常会对比同学们的以前和现在,其实何必呢?我难道还是30年前的我吗?

有次朋友来加拿大,我们大概15年未见了,她见到我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一个语气词“哦”。回转身去,给站在她身边的女儿介绍说,“你都不知道你阿姨以前有多漂亮?”虽然为了这句话,心下自嘲良久。不过,六妹的变化,应该也是如此吧,人总是会变的,只是每个人变化的方向有所不同。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