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骗总理习以为常?成都菜市“特价”

【新唐人2016年04月29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号去成都益民菜市场考察民生,不过有网民曝料,市场内部都换上了政府工作人员,而且菜市场还疑似出现了便宜的“特价”,有欺骗误导李克强之嫌。还有网民和媒体翻出,温家宝、朱镕基在任总理时,也有被“骗”的经历。

李克强从4月24号到26号,到雅安、成都考察。他在26号上午去成都益民菜市场了解民生情况。有网友曝料,市场内卖菜的一大早都换成政府工作人员了。还有网民留意到,官媒所发照片中,有些产品价格看起来便宜得令人难以置信,例如攀枝花枇杷才3.5元一斤,蒲江大樱桃才3元一斤。

由于争议太大,益民菜市27号发微博解释说,是网友看错,蒲江大樱桃标价是30元一斤,攀枝花枇杷标价是35元一斤。

不过立即有网友质疑“如果是35,3和5应该一样大啊!”,“同样的单位用大小两种字体……是否涉嫌价格欺诈”。由于近期大陆菜价持续暴涨,也有人质疑菜市这种标价方法是为了“骗总理”。更有网民翻出这家菜场2012年7月接待时任总理温家宝时,还有菜牌标价0元。

香港《苹果日报》28号的报导说“街市疑扮平价骗李克强”,还例举了另一个“骗总理”的典型例子——1998年5月,时任总理朱镕基去安徽南陵县视察当地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的情况。当地政府从外地调运1,031吨粮食到朱镕基要视察的南陵县峨岭粮站,200多人通宵大干4天,造出“粮食满仓”景象。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中国欺上瞒下的现象非常普遍。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这种体制造成的。因为中国不是实行民主选举,官员都是由上级任命的,只要隐瞒了真相,得到了上级的认可,上级认为这个人有政绩,那这个人就可以提升。”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分析,中共的上级官员并非不知道下级官员在欺瞒,但由于自己也需要政绩去汇报给更高级的官员,因此一级骗一级。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他一级一级的欺骗,整个就形成了一种文化。共产党的官僚体系里边,这个欺骗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李克强他不是有一个‘李克强指数’吗?之所以有这个指数,他就是要通过另外一个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到底是什么样,而不是靠下级一步一步报上来的数字。”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认为,中共体制下的“骗文化”,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很多不良影响。

刘因全:“第一,上级这些干部看到的、听到的都是一些虚假的东西,他做出来的决策当然就不符合事实,就会出现失误,这是非常严重的。第二点,领导就会感觉实事求是的人,老实人是无能,政绩不好,他们得不到升迁,久而久之,整个社会就出现了一片造假。整个社会的道德就沦丧了。”

而中共官场的欺上瞒下不都是“便宜”的造假,往往要付出更加高额的费用。例如,云南富民县县林业局为显示绿化做得好,曾花几十万元人民币买油漆,将一个被关停的采石场全喷成绿色。有工人表示,如果用这笔经费买树苗绿化,“可以栽满几座山”。

采访/李清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