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出国旅游旺季将临 大陆客购物预算人均三千美元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讯】每年五一假期已经成为中国民众出游购物的重大节日,尤其近几年民众流行在五一假期出国,以避免中国各旅游景点挤爆的情况。

免税购物公司“环球蓝联”(Global Blue)研究发现,受多重因素影响,在连续两个月缓慢成长后,中国游客今年三月免税购物减少了24%。但中国消费者仍然是免税购物的重要市场,调查显示,购物是中国民众在旅游期间非常重要的活动,十月是中国人出境游的另一个高潮。

环球蓝联的这份中国游客免税购物报告,是根据5,000名中国游客对他们2016年的旅行和开支计划的调查,外加2,700多万笔免税购物的交易记录进行分析的结果。

中国消费者仍是免税购物重要市场

环球蓝联的研究结果显示,今年头两个月,中国游客免税购物增长放缓,分别成长11%及5%,但三月份出现了大幅度衰退,比去年三月减少了24%。而2015年,中国游客免税购物成长了58%。环球蓝联分析免税购物减少的因素包括:

•申根区签证的生物识别要求——轻松获得签证是22%中国民众选择渡假目的地的重要考虑因素;
•欧洲的恐怖袭击——56%的人认为一个安全的目的地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2015年是异数——2015年3月,中国游客免税购物暴增了122%,与这么一个月份相比,今年的表现自然难有很明显的突破。去年中国新年假期比较晚是因素之一。

人民币贬值问题对今年首季免税购物的影响很可能很小,因为在此期间,人民币对欧元仅下跌了3%。虽然如此,人民币贬值依然影响了中国民众的旅游购物决定,近一半的受访者(46%)表示,会重新考虑他们的旅游目的地,47%的受访者将减少他们的购物开支。

尽管最近出现衰退,中国消费者仍然是免税购物的重要市场,占全球销售额的三分之一。调查显示,购物是中国民众在旅游期间非常重要的活动,计划在2016年出国旅游的民众中,81%表示将在旅行期间购物。到欧洲旅游的平均购物预算约3,886美元,到亚洲旅游的购物预算约2,760美元。

五月和十月是中国游客最繁忙的月份

今年五月将是中国游客前往欧洲、日本和韩国的最热门时节,十月是中国游客前往其他亚太地区目的旺季,如澳大利亚。

亚洲将成为今年中国游客的主要目的地,约73%预计在今年出国旅游的中国民众计划在亚洲旅游。韩国预计将是最热门目的地,将吸引26%的中国游客,日本其次,吸引了23%的中国游客。

中国民众免税购物最大受惠国是日本,第一季成长了50%。此期间,中国消费者占亚太地区免税购物销售额的54%。在亚洲地区,中国民众免税购物交易量首季增加了32%。

尽管新的申根区签证的生物识别要求和最近的恐怖袭击所带来的挑战,41%的中国游客计划在2016年假期访问欧洲。其中法国最受欢迎,吸引了16%的中国出游民众,德国居次,吸引了8%的中国出游民众,意大利及英国则紧追在后,各吸引了6%的中国游客。

虽然奢侈品在2016年的业绩能见度低,这份调研显示,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在五月和十月达最高点,零售商应抓住这关键机会。

零售商必须注重价值和便利

对于良好购物目的地的要求,35%在海外购物的中国民众表示,理想的旅游地应该有很多的购物中心及商场供选择,有33%游客则认为,有国际名牌专卖店很重要。31%中国游客则希望有好价钱。

研究还发现,零售业要吸引中国游客的五大服务:

1.免税购物(65%)
2.能够用中国银联卡支付(55%)
3.能以人民币交易(46%)
4.讲中文的服务人员(39%)
5.无线网络(26%)

中国游客购物资讯主要的来源包括:旅游、购物及时尚网站(43%),朋友和家人推荐(43%),此外社交媒体也起着关键的作用,品牌网站(38%),或朋友的网页(36%)。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