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学者伊力哈木狱中入围国际人权奖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讯】总部设在日内瓦的“马丁•恩纳尔斯基金会”,4月27号公布了2016年“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的入围名单。被中共当局判处无期徒刑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三名候选者之一。

入围2016年“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的,包括中国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叙利亚人权女律师拉赞•扎伊图娜,以及挑战当地严格新闻媒体管制的埃塞俄比亚的博客作者群。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伊力哈木是一个和平倡导者,是一个致力于本民族能够平等生活在中国大家庭中的一位学者。而且他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早就应该获得人权方面的奖项,某种意义上,为他去争取这些奖项,及彰显他所做出的贡献,也是对这个国家关注维吾尔民族命运的那些朋友们的支持。同时,维吾尔人也能够从中感觉到一定程度的鼓舞。”

2014年1月15号,时任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维吾尔在线创办人的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带走及抄家,同年9月23号,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他终身监禁。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伊力哈木的被捕是因为他是维吾尔人在中国大陆这块土地上唯一敢于发出声音的人,作为新疆命运、维吾尔命运的关注者,我们必须在这件事情上为伊力哈木和他所倡导的和平的理念、平等的理念,以及为不再发生任何流血,必须发出声音,(这)既是对公益的支持,同时也是对维吾尔民族表达出的善意。”

马丁•恩纳尔斯人权奖创立于1993年,被视为国际人权领域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冒着巨大个人风险,致力于人权事业的卫士,评委包括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等10个国际人权组织。该奖项将于10月揭晓。

新唐人记者易如、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