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自由12年来最低 中国排倒数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讯】美国著名人权组织“自由之家”4月27日发表了2016年全球新闻自由报告, 显示新闻自由下降到12年来最低点. 中国继续列为“新闻不自由”国家,在19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倒数第14位。

周三早上,在美国首都新闻博物馆,“自由之家”发表了2016年全球新闻自由报告。报告显示,全球新闻自由在2015年下降到12年来最低点。世界享有新闻自由的人口只占总人口的13%,享有“部分新闻自由”的占41%,处于“无新闻自由”环境的占46%。

自由之家东亚高级分析员 Sarah Cook:“中国还是新闻自由最差国。一些显着的恶化之一就是对职业记者的打压。这种恶化与关闭报导空间,特别是针对报导金融新闻类的媒体。”

报告中,中国继续被列为“新闻不自由”国家,在全球199各国家和地区中,排在倒数第14位。北韩为倒数第一。另外,中国还是全世界关押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去年就有49名记者被投入监狱,其中18名是职业记者。

自由之家东亚高级分析员 Sarah Cook:“去年通过几项法律,可能限制记者与网民,包括反恐法,国家安全法。”

在这份报告中,同是华人社会的台湾,其新闻自由度在全球排名第44位,属“有自由”之列;而香港排名第76位,属于享有“部分新闻自由”的地区。其中阿里巴巴收购香港《南华早报》事件,增加了外界对香港媒体独立性的担忧。

自由之家东亚高级分析员 Sarah Cook:“对南华早报,自由之家担忧其在前老板控制下已在自我审查。这一兼并将更增加我们对此的忧虑。”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而至今中国还没有一部新闻法出台。不过专家也表示,即使有了新闻法,在中共一党专制下,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新闻自由。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