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院:苹果卖不好 比陆客不来更严重!

【新唐人2016年04月26日讯】520准总统蔡英文上任前,对岸动作频频,台经院公布全年景气预测,其中两岸经贸的局势紧张,也成为一项不确定性因素﹔不过,台经院主任孙明德今天说,对台湾出口而言,苹果iPhone7卖得怎么样,比陆客不来,更重要。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听到春燕在叫,但是没有看到鸟飞过来,也许是因为我们车塞在雪隧里了,所以外面的春燕在叫,我们很急也出不去。”

犹如塞车一般,景气不上不下,急死学者,台经院公布景气预测,再度下修今年经济成长率为1.27%,濒临保一关卡,也比上周中经院公布的1.36%更悲观。主要原因就在,国际间,油价未稳,熊本地震重伤半导体供应链,两岸的关系态势,似乎也陷入僵局。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副主任邱达生:“400万陆客来台,他们在台湾的消费大概达到1800亿的台币,所以每减少一百万名陆客,就是减少了450亿。 ”

台经院指出,去年陆客来台人数四百万,每下降一百万就可能造成450亿元影响,520后两岸经贸关系成不确定性因素,也是新政府的挑战。不过比起陆客缩减,学者也指出,第三季苹果新品买气如何,对台湾的出口影响,更是重要。

台经院主任孙明德:“苹果少卖了,其实就是台湾整条供应链表现的都不好,那我们知道台湾出口大概三千亿美金,那我们商品贸易大概占八成,所以你怎么算,苹果卖不好,它的影响都比陆客,这样估算的话,是比陆客影响要更大的多。”

调查也指出,包括营业建、制造业、服务业,三大气候测验点同步上扬,显示厂商认为景气曙光已经出现,或许预告,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

台经院主任孙明德:“我们去年第三季经济成长率是负的,第四季也是负,在这个负的基础上要成长2%,其实,难度倒没有说很高,只不过我们期待的几个,能够让经济振兴的因素,比如说苹果能不能卖得更好,有没有新的电子产品,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油价能不能止跌,这几个跟商品贸易很有关系的。”

台湾全年经济能否保一,端看第三第四季经济表现,苹果新品动能如何,以及520后两岸经贸,都是后续观察重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