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越落马后 习近平以最新身份释放信号?

【新唐人2016年04月24日讯】新闻周刊(524)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落马的传言传了将近一年,终于有下文了。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16号发布的消息称,张越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至于“严重违法违纪”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只字未提。据报,张越涉郭文贵、马建案,也疑涉周本顺与江泽民等人的政变。4月20号,习近平以“军委联指总指挥”新身份,视察军事保密机构“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也引起各界关注。

张越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继辽宁的苏宏章之后第二个被查的在职省级政法委书记。长期任职北京公安系统、后被调至河北的张越,拥有着不菲的财富,被民间称作“河北王”。

据披露,在2001年至2003年,张越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期间,通过第二任妻子—央视主持人孟莉结识周永康后,获得了日后快速升职的重要资本,仅用5年时间,张越就实现了从副厅级干部,至副部级高官的越级升职。

大权在握后的张越,积极把权力变现成利益。网易《路标》披露,张越曾与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联手,以“国安需要”为理由,胁迫各级官员让步,使得北京商人郭文贵,以低于市价一半的价格,收购了民族证券,两人随后获得巨额回报。至于郭文贵的商业竞争对手,则被张越动用司法手段抓捕,酷刑逼供后判15年重刑。

公开资料显示,张越急速升迁的时段,恰好是中共严酷迫害法轮功期间。张越结识周永康后,2003年由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调任公安部“二十六局”,也就是所谓的中共“反邪教局”当局长;而反邪教局又称为中央“610”办公室,是为迫害法轮功而专门成立的。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这个26局,就是公安部的610办公室。迫害法轮功开始的时候,公安部已经迫害很严重了,但当时主导迫害的江泽民还是不满意,他就在公安部内部设置610办公室。正好这时候,张越跟周永康勾搭上了,(周)就把张越调去了。”

大陆媒体报导,随着周永康、马建、车峰在反腐风暴中先后落马,郭文贵逃亡海外,从2014年开始,张越就曾多次被中纪委带走问话,但随后又都回到河北。直到今年4月,才被正式调查。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江泽民迫害法轮功有一个“指挥链”,在18大前后,这条指挥链最高层的是周永康,第二个是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这条链上第三个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公安部里面610办公室(主任)张越。这条线上,在中央这一级,三个等级上 最主要的3个人,全倒了。拉锯战,其实指的就是江派势力,不一定是江泽民本人或他当中(具体)哪一个,这是一个过去20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巨大的权力和利益集团。这个权力集团要打破是不容易的,张越的落马,我觉得表示这一步又有了一步突破。”

截至目前,已有160多名省部级,包括军级以上的官员被调查。这些大部分是江派人马,包括江泽民的三大心腹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曾庆红的心腹苏荣,与周永康、薄熙来结成政治同盟的令计划等5名副国级以上高官。

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表面的原因是贪腐,贪腐肯定是存在的,他被抓的真实的原因一定不纯粹是贪腐,中共这个体制下面,只不过是在江泽民当政之后变得更加严重,几乎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纯粹以贪腐抓这些官员的话要全军覆没了。”

4月20号,习近平以“军委联合指挥作战中心总指挥”的新身份,视察军事保密机构“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有分析认为,习近平通过视察宣布军队改革已经到位,军队掌控牢固,反腐败有坚强后盾。时值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推上审判进程,中共河北“政法王”张越被“带枪”抓走调查,习近平有可能在军队的强力支持下,对更大老虎进攻。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