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拒绝要求脱北者与家属会面 朝再次隔空喊话

【新唐人2016年04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13名朝鲜海外餐厅工作人员集体投奔韩国后,朝鲜当局本周四提出让这些脱北者与他们的亲属会面,但这个要求当即遭到韩国政府的拒绝。平壤方面周五再次提出让脱北者与家人见面的要求。韩国方面目前尚未给予答复。

据韩联社报导,4月21日,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对韩国政府提出要求称,应让朝鲜海外集团出逃的餐厅工作人员亲自和他们的父母见面。

朝鲜方面还威胁说,如果韩国拒绝与家属会晤,“朝鲜将会根据之前的警告,给予高强度的惩罚。”

但是,韩国政府当天就拒绝了朝鲜当局的这个要求。韩国政府书面回复称,“朝鲜驻外餐厅员工集体弃朝投韩完全出于自愿,考虑到投诚人员的意愿和国际社会处理人道主义事务的惯例,韩国政府无法接受朝鲜红十字会提出的与家人见面的要求。”

平壤方面并不死心,4月22日再度提出让上述13名脱北者与其亲属见面的要求。

前述集体投诚事件发生后,与这13名脱北者在同一家餐厅工作的另外7名女员工,在朝鲜当局的安排下,4月18在平壤市的高丽酒店大厅,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驻朝特派记者专访。她们一致声称她们的同事是被一名韩国生意人与朝鲜籍经理合谋策划“骗”到韩国的。

自从中国宁波朝鲜餐厅的1名经理和12名服务员辗转于4月7日入境韩国后,朝鲜当局就公开指责这次事件系韩国政府蓄意诱拐朝鲜人的结果。韩国方面则否认了这种说法,坚称该事件纯属脱北者自愿的行为。为此,朝韩双方进行了多次隔空喊话。

有报导说,朝鲜海外餐厅13名员工集体投奔韩国,是金正恩上台以来最大规模的脱北者“集体叛逃”事件。

据公开的资讯,自从朝鲜半岛停战以来,已经有约2.9万名朝鲜人逃离朝鲜抵达韩国,脱北者人数2009年抵达最高的2900多人。去年脱北者人数为1276人,今年第一季度有342人离开朝鲜抵达韩国。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