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接班习近平?韩媒预测“六零后”三大人选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明年将进行换届,人事布局悄然展开。按照惯例,在明年十九大后,习进平卸任后的下一代领导班子,轮廓将会依稀显现。有媒体列出胡春华孙政才陈敏尔的三人名单,认为这些“六零后”最有可能接班习近平。但也有分析指出,中共政权危机重重,习近平的接班人可能只是个不成立的假设。

依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惯例,现任的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习近平和李克强外,将有五名在明年的十九大后面临更换。韩国《中央日报》评论文章认为,新当选的常委中,将包含在2022年接替习近平执掌下届政府大权的接班人人选,因为接班人需要在五年内作为最高领导班子一员积累党政各方面经验。

文章分析,考虑到最高领导人连任一届工作满10年的限制,可以得出习近平接班人应该是“六零后”的结论。

现任200位多中央委员中,只有11人是1960年后出生的。文章认为,如果从习近平与胡锦涛等历代领导人都是从基层行政单位开始一步一步到省级和中央积累经验的经历来看,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与重庆市市委书记孙政才的经历最为华丽。

公开资料显示,胡春华和孙政才都是仅次于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其中,胡春华先后担任过西藏、河北、内蒙古、广东等边疆、西部落后地区及发达东南沿海地区的一把手,也担任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而孙政才被认为是技术官僚,拥有在北京及吉林省的行政经历,也曾担任农业部部长。

文章提到,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也算是一匹引人注目的黑马。陈敏尔被指是“之江新军”成员,在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他曾与习共事近5年,也被外界视为是习最信任的高官之一。

中共“十八大”之后,陈敏尔从浙江常务副省长空降贵州出任省长,成为习掌权后,最先获得重用的地方大员。去年7月底,陈敏尔由贵州省长、省委副书记的职位升任贵州省委书记。当时就有评论指出,陈在习心目中的地位不一般,或成为中共政坛黑马。

另外,文章还提到了作为航空专家升任河北省长的张庆伟、作为军需专家担任重庆市委副书记的张国清等六零后中央委员。不过他们在经历上比胡、孙、陈三人均略逊一筹。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