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解读养老金上调6.5% 民炮轰

【新唐人2016年04月18日讯】养老金问题一直是大陆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日前,中共党报解读2016年养老金上调6.5%是怎么确定的,却引发大陆网民炮轰。请看报导。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4月17号报导称,从今年1月1号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此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11次增幅均是10%左右,为何这次为6.5%?

文章解释说,养老金增幅远超过物价涨幅,且超过了GDP增速。此外,这次企业机关退休人员同步调整养老金,体现公平。

对此,网民纷纷质问:“现在的退休金水平,事业单位是企业单位的200%,行政单位是企业单位的300—400%,公平何处有?”﹔“机关5000元上调6.5%,企业1000元上调6.5%?拉大差距‘自肥’是你们的首任。”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中国的养老金是个奇葩,全世界各国都没有这样的先例,中国它原本的基础方案是老百姓出钱,用于自己的身上,这根本就不符合像美国、欧洲它们的养老金方案。”

评论认为,这是用老百姓的钱给政府人员发放养老金,然后政府补贴一点。但不少政府人员退休金每月高达7000-8000元,但农民只有70元。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农村养老金如果给你的话,不如不给,因为它有时候说给你了,但是它会被搜刮的更多,他说给你10块钱,但是他又要说,你给他补上100块钱你才能拿到那10块钱。”

中共自90年代开始实施养老金“双轨制”,一种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直接在国家财政中支出养老金;另一种是社会企业单位自己缴费统一发放养老金。近年来,民间要求废除有悖社会公平的退休金“双轨制”呼声不断。

新唐人记者李韵、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