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京报异议乌龙短信 挑战姓党?

【新唐人2016年04月13日讯】湖南衡阳市委宣传部官员近期误发短信给记者,曝露了他将三名记者的信息转给国安部门,引发关注。三人中有一名是《新京报》记者。《新京报》4月10号和11号连发两篇“异议”社评,虽然都很快被删除,但是被认为有挑战“党媒姓党”的意味。

4月9号上午,中国一名记者收到了衡阳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江勇误发的短信,网传截图显示,该短信是发给“部长”,内容列出了三名常驻湖南记者的姓名和手机号,结尾说“我们已经转给国安部门”。

这三名记者都曾经报导过衡阳当地的腐败案件。其中《澎湃新闻》记者蒋格伟,和《新京报》记者曹晓波,近期都报导了衡阳原市委书记李亿龙落马案。

资深媒体人、前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表示,这显示出地方官员联手国安箝制媒体。

前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几年前也发生过县委书记批示,县里的警察就可以跑到北京的大报来抓记者。现在这个公安系统完全成了爪牙。它不是一个地方的问题,总的说来就是维稳导致的,用公安力量,专政力量来对付媒体。”

《新京报》10号对此发表社评“记者正常报导与国家安全何干?”,质疑宣传官员为什么要把记者报导上升到国家安全的层次,并说“上纲上线的手段只能暗示信息的真实而危险。真正被威胁的往往不是国家安全,而是个人安全”。社评还指出,官员与记者发生冲突很正常,如果“配合默契”,“被牺牲的就是公众的知情权了”。

这篇社评很快在国内网站被删除,第二天《新京报》追发社评“‘本届人民不行’为什么如此流行?”。文章说,互联网和国内的社交平台让民众以为有了话语权,结果发现任何言辞都改变不了被批评的对像。人类之间正常的对话失效了,人们已经失去了批评的兴趣。

也许是担心被删,这篇社评采用了新手法,《新京报》微信订阅号推送说,今天推送不成功,请用户后台回复关键词,自行取阅。新手法使得这篇社评幸存几个小时,但最终仍被删除。

《新京报》这两篇“异议”引发了关注。《美国之音》认为,《新京报》单挑“党媒姓党”,“或许也是不愿与主管部门‘配合默契’,被‘党媒姓党’这一符咒捆住手脚。”

湖南衡阳知名民主人士黄怡剑:“它这是一种良心的呼喊,也是一种法治的呼吁。我们现在很多有良心的记者,不敢公开去监督它(中共体制),不敢公开去批评它,他就小心翼翼的只是说,把一些事实上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把它呈现出来,(中共)它都要进行打击。”

今年两会前,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因为质疑“党媒姓党”被微博封号以后,全国媒体似乎都沉默的带上了这一紧箍咒。只有《南方都市报》在头版报导“党媒姓党”时,配上了“魂归大海”的标题,被认为暗藏玄机。另外《南方都市报》知名编辑余少镭3月底用一句“无法跟着你们姓”辞职,被认为是大陆媒体人小小的反抗。

如今《新京报》的“异议”会不会引发其他大陆媒体共鸣,评论有不同看法。

李大同:“在这样一个体制下面,一个小小的媒体,用处也没啥用处,因为这是体制问题。但是有比没有好。”

黄怡剑:“我们现在在民间像这种声音还不是很大,但不是说没有希望。就是因为有很多人能够不断去挑战这种言论自由的底线,才导致了社会的不断进步。”

国内媒体会做何反应,目前还不明朗。但有网友发现,《新京报》第二篇社评被删后,《北京日报》两次重新发表了这篇文章。第二次重发时,《北京日报》将标题改的隐晦了一些,使得这篇文章在网上存活下来。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