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阴影笼罩 宋美龄仍活过百岁有秘诀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讯】台湾前总统蒋介石夫人宋美龄的父母兄弟姐妹几乎全部因患癌病过世,宋美龄本人也因为乳腺癌曾两次手术,老年又因卵巢囊肿到美国再次做手术,但像宋美龄一样能活到106岁高寿的人却少之又少,原因是宋美龄有一套自己的抗癌秘诀。

据报导,宋美龄的父亲宋嘉树1918年死于胃癌,享年52岁;其母倪桂珍1931年死于癌症,享年62岁。大姐宋蔼龄1973年死于癌症,享年88岁;哥哥宋子文1971年因食物卡入气管导致心脏骤停而猝死,享年77岁。

宋美龄两位弟弟宋子安、宋子良分别死于脑溢血和癌症;二姐宋庆龄也因白血病去世。宋美龄本人于1976年患乳腺癌手术后1985年复发,之后再手术,老年时,宋美龄因卵巢囊肿在美国做手术,2003年去世,享年106岁。

虽然身患癌病,但像宋美龄一样长寿的确是少之又少。有分析认为,除了诊断及时、医术高明之外,这与宋美龄日常的养生之道有着密切的联系。

与人闲聊消除焦虑

宋美龄遇到不快的事,找三两熟人谈天,借机将胸中郁积之气吐光,宋美龄生前的侍卫钟爱民曾谈到,“老夫人”长寿的秘诀,就是“不留气”,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便发泄出来。

现代研究发现,长期心情抑郁,会导致体质酸化,人体机能下降,气血不畅,内分泌失调,由此引发乳腺疾病,如治疗不当便有诱发乳癌的可能。

三餐清淡节制

宋美龄的饮食多以清淡为主。早餐是一杯牛奶、两片吐司、一点黄油,外加一碟盐水浸过的芹菜之类的蔬菜;午餐为一盘生菜沙拉、半碗米饭,也有少量的汤;晚餐仍为半碗米饭,两荤两素。

天天不离蔬果

宋美龄天天要吃水果,她最喜欢吃新鲜的荔枝和菠萝。猕猴桃也是宋美龄身边必备的鲜果。医生曾告诉她:“多吃猕猴桃的好处就在于它的果汁可以美容,并让夫人的皮肤永远保持白皙无皱的现状。”

年老时在美国,因牙齿不好,护理她的人为她打制水果汁或蔬菜汁。宋美龄对柠檬情有独钟。她了解柠檬“养颜、理气、排毒”等养生功效后,便日日离不开柠檬。

坚持全身按摩

宋美龄始终保持冰肌玉肤,肌肤如大理石般光泽洁净,原因之一就是她坚持天天按摩。有位牧师告诉她,背部有许多可以有助于人体健康与养生的穴位,如果在生病时刺激一下这些穴位,对疾病的痊愈大有益处。从那时起,宋美龄开始自己给自己按摩胸乳。

上世纪50年代她到了台湾后,宋美龄开始配备专职按摩师,一直延续到1975年赴美国治病时仍没中断。

晚年,她对于护士负责的按摩要求更为严格,每天午睡前或晚上临睡前,两名护士轮流为她进行全身按摩。

日常的养生之道,令宋美龄104岁时仍然面色微红,染过的头发长至腰际,看不出已有百岁高龄。连美国医生都感叹道:“如此高龄还保持着一张看得过去的脸,真是神迹!”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