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国丰钢铁大裁员 千人游行示威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讯】河北省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北生产区最近停产,并裁员四千名职工,因买断工龄赔偿太少,5号有上千工人游行抗议。目前公司尚未做出回应,原定6号的维权活动也在当地政府的胁迫下停摆。

国丰钢铁北生产区从3月29号零点起全面停产,厂方在没有与职工沟通的情况下,一次性裁员数千人,买断工龄时一年只算一个月的工资,直接解除劳动合同,工人们认为赔偿太少,应该按照劳动法规定的标准赔偿。5号有上千工人游行抗议。

国丰钢铁职工:“北区有四千人吧,停产、买断,昨天很多人,马路给堵死了嘛。我是南区的,我们南区不买断也没有停产。”

有网友在网上反应该公司违反劳动法,大面积裁员是需要经工会或职工代表大会同意,并报备政府的,还有前提条件,企业经营遭遇严重困难才能大面积裁员。

国丰钢铁业务员董先生:“国丰北区两条线停产了,关停,(下岗工人)四千左右吧,好多东西我没办法跟你说,应该问高层,我只是业务员销售的,现在还忙着卖货呢。”

工人们原定6号要持续维权、到区政府请愿,但6号上午,北生产区的厂大门和区政府都没有人集会。网上消息称,当地政府让当公务员的家属做工作,做不通就不用来上班了,在八大局上班的公务员家属有在北区上班,如果不签字,就先放假在家待着。

公开资料显示,国丰钢铁成立于1993年,为中港合资企业,去年港资转让58.49%的股份给另一持股41.51%的唐山丰南区丰南镇经济发展总公司。目前公司年产铁、钢、材各850万吨,有职工14000人。

新唐人记者熊斌、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