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网民当街“绑架”孩子 无人问津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讯】如果您在街头看见有孩子被绑架,会怎么做呢?中国大陆有网友就做了这样一个街头实验,结果却没有一个人出手相助。网友们直呼心寒,但也有人感到其中的无奈,来看报导。

“Hey Guys!这里是大鹏恶搞,那今天呢,我要在大街上绑架他,让我们来看看大家有什么样的反应。”

经常制作街头恶搞视频的网民“大鹏恶搞”,最近和一名小演员一起在中国街头进行绑架儿童的实验。“大鹏恶搞”充当绑匪,在街头用毛巾摀住小演员的口鼻,强行将他抱走。期间小演员会挣扎哭喊,以引起路人注意。

同样的实验“大鹏恶搞”在不同街头进行了9次,但没有任何一个路人过问、阻止,或伸出援手。他把将这项街头实验剪成影片,在片尾写道“测试过程中,大家只是看看,没有任何人上前阻止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国人如此冷漠?值得我们深思。”

这段影片在网络公布后引发热议。微博上有网友说“看完瘆得慌,人性冷漠比什么都可怕”;有人说“视频中的人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子,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有人担心“不要传播这个视频,它等于告诉犯罪份子可以光天化日下去抢孩子,反正不会有人管。”

但也有网友说,自己在宁波火车站曾试图救助一个乞讨的孩子,打了110反而被警察骂“别没事找事做”﹔还有网友说,自己曾吓阻偷女孩钱包的小偷,结果反而被女孩无视。有网友感叹,“这不能怨人们的冷漠,更多的是无奈,有多少人见义勇为后反而蹲了监狱,要么赔了倾家荡产”。

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翔村镇陶池村六组的伍兴虎是一位丢失了孩子的父亲,他深深知道失去孩子的痛苦,但他告诉《新唐人》,现在在中国丢了孩子,不仅旁观者无奈,当事父母也非常无奈。

伍兴虎:“因为没人敢说,没人敢去阻挡,有人阻挡的话,公安局反而把那个做好事的人作为嫌疑的人去对待的。现在中国法律很微妙的,说我们找孩子都属于‘扰乱社会秩序罪’的,老是追究我们的刑事责任,拘留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法律的不公在中国是最严重的。老百姓被侵权,他没地方去诉求,更没有人为他主持公道,所以它导致政府应该解决的问题,变成了人和人之间这种完全不信任。”

中国古人说“衣食足而知荣辱”,然而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社会的信任危机、冷漠和道德危机却不断在社会事件中凸显。例如被称为墓碑式判决的南京彭宇案、天津许云鹤案,以及佛山两岁女孩小悦悦被车碾过,路人却视而不见的事件等等。评论认为,中共在60多年的统治中,在各方面都让中国人看到“做好人是要付出代价的”,才造成了人们无奈的冷漠。

中国政论家陈破空:“因为从中共建政以来,它一直就在跟人类的良心良知作战,它一直到把人类的良心良知打碎为止。所以中国社会已经没有了正气,被中共那种以政治手段打压这种良心,人的恻隐之心已经消耗殆尽,他没有什么见义勇为!”

在“大鹏恶搞”视频的留言中,也有网友直言“说白了我们只是被治理者,并不是社会国家的主人,所以我们怕事,胆小,冷漠,如果社会很开放,政治很清明,人人都能参与政治决策,我相信那时的中国人才会以主人的姿态来面对社会上的人和事”。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