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海外避税 皇家银行及450加拿大人名列巴拿马文件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兰报导)加拿大皇家银行星期一表示他们并没有参与帮助加拿大人在海外避税的行为,事情起因是全球78个国家大约107家媒体昨天突然统公布了一条重大新闻:有2.6TB属于巴拿马一家法律事务所“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的数据被泄露出来。这一事件,被称为巴拿马文件( Panama Papers)。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导,皇家银行也名列其中,还有许多加拿大人的名字也出现在报告名单中。

现在泄露文件的细节还没有完全被公布出来,但加拿大广播公司确认说,文件显示加拿大最大借贷银行皇家银行使用“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的服务数年来为客户设立了至少370家国外公司。

皇家银行发言人表示,这些国外公司都是合法的,并不是为了避税。

“如果我们相信客户通过避税来触犯法律,我们将会报告并断绝与这个客户的业务往来。”这名发言人说。

他还表示皇家银行已经建立起了相关的管控政策和措施对这类违法行为进行监察和预防。

巴拿马文件披露出来超过200个国家,21万4488家公司涉案,具体的数据如下:

450名加拿大人涉案

许多加拿大人的名字也出现在此次报告名单中,其中包括一名自由党参议员,以及多位律师、矿业和石油业的高管、企业家以及其他数百名富人。

加拿大广播电视公司则报道称,约有450名加拿大人涉入这个庞大的空壳公司网路不法行为当中。

“莫萨克•冯赛卡”是全球第4大提供离岸金融服务的公司,但过去其运作方式相当秘密。总部位于巴拿马的“莫萨克冯赛卡”业务范围遍及全球,包括许多知名避税地瑞士、塞普勒斯与英属维京群岛等。公司提供的服务包括资产管理,与收取年费以协助离岸公司运作。

设立离岸公司本身是合法的行为,部分投资人可能为规避较严格的货币限制等其他合法考量,决定设立离岸公司处理部分金流。但也确实有不少人士利用此架构从事贪污、洗钱等不法行为。

外泄文件揭露,大型银行如瑞银(UBS)与汇丰(HSBC)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他们为客户设立这样的“纸上公司”(paper companies),协助隐匿其资产。部分案例也显示,经手人隐瞒可疑的交易行为,或窜改官方纪录,以保护自己与客户。

“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否认所有从事非法行为的指控。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