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贪官奇葩 样样都找公家报销

贪官贪官,虽然都离不开一个贪字,但却各有各的风格和特色。衡阳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彭应龙便是当今贪官中极富特色的一朵奇葩。

彭应龙收受贿赂180余万元、贪污公款130余万元。但这种事不算奇,每个贪官都在干。

彭应龙是信奉菩萨的“香客”,购新车要找寺庙主持“开光”,建新房要让风水先生看风水,然而菩萨没能保住他的平安,新房还没入住,他便应声落马。这种事也不算奇,现实中很普遍。

彭应龙是欺瞒组织的“导演”,在得知省委巡视组收到关于自己违规公款报销的的举报后,担心其他违纪问题败露,自编自导了一出攻守同盟“大戏”。这种事同样不算奇,官场上很常见。

那么彭应龙的“奇”究竟奇在哪呢?奇就奇在他是钻进钱眼的“财迷”——大到家俱、电器,小到孙女的奶粉、纸尿裤,甚至一双袜子,“衣食住行”居然样样都在公家报销,共计违规公款报销个人费用高达114万余元!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导,2010年,彭应龙担任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的同时,还在县里兼任利德有陶瓷和衡利丰陶瓷两个重点发展专案指挥部的指挥长。也是在这个时候,彭应龙在兴隆村修建的新房竣工。这栋彭应龙准备退休后入住的豪宅依山而建,白墙围绕、亭台点缀、石狮伫立,建筑面积1,700多平方米,耗资数百万元。为了筹集建造资金,彭应龙以兴隆村修河堤、修路等名义,在专案指挥部和县住建局套取资金90余万元。此外,彭应龙新房的装修材料、家俱、电器以及个人生活用品、党费等,他都在项目指挥部报销,金额达100余万元。

除了私下的报销,彭应龙还公开向有关单位索要财物。豪宅到了晚上不够亮堂,他找到县能源办负责人,强行要求在其宅院内免费安装4盏太阳能路灯;觉得绿化不够,他利用到县环卫局苗圃园林处检查工作的机会,要求苗圃园林处负责人免费移植40余株桂花树苗到其宅院周围。甚至自己的身后事,彭应龙都打起了公家的主意。他到衡阳县岣嵝峰林场调研时,向林场负责人提出想买棺材木料。碍于情面,林场负责人将修建防火隔离带时砍伐的杉木送给了彭应龙。

彭应龙怕公开索贿有损自身形象,便利用当地习俗“合理”敛财。2014年,彭应龙通过私自调高行驶里程违规处置自己的公车后,为自己新申购了一辆公车。之后,彭应龙开着新车到各单位和企业“串门”,一些单位负责人和企业老板只好按当地习俗“意思意思”,多则上千,少则几百,彭应龙全部笑纳。

对于公家的财物,彭应龙可以说是想拿就拿,想取就取,简直就把公家当成了自家的钱柜和仓库。中国的贪官虽多,但彭应龙这号的还真罕见,他确实贪出了与众不同的独特风格,难怪最终落得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的下场。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