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炎黄春秋发忆赵紫阳长文释重大信号

据新唐人援引香港出版的最新一期《前哨》杂志日前透露,习近平在今年过年前,特意派出心腹探望了《炎黄春秋》社长、前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以及杂志编委、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杜光等人,并主动谈及《炎黄春秋》的事情。据称,习近平心腹很关心杂志社的最新情况,语气中透露对杂志的肯定。并赠话:好好总结经验,规划好下一步的报导内容。

紧接着,报导称,就在这次“拜会”后,2016年2月号的《炎黄春秋》当即刊登了一篇回忆赵紫阳的长文。这篇忆赵文章的作者,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任赵紫阳秘书4年的李湘鲁。这篇题为《回忆一位站在改革前沿的长者》的万言长文没有任何内幕与爆炸性新闻,也无只字提到1989年“六四”、赵下台后被软禁等内容,几乎通篇都在描述赵的学识、为人、改革思想和作风。报导称,《炎黄春秋》以如此大的篇幅忆述一个因为“六四”被罢黜、且被官方称为“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前领导人,不能说不是一个大胆的举动。

笔者以为,《炎黄春秋》刊登回忆赵紫阳的文章,或许意味着这是习近平当局有意为前中共领导人赵紫阳以及1989年轰动世界的“六四”事件作出平反而释出的强烈信号。而习当局去年“六四”之前,曾为平反“六四”作出过回复。

据大纪元2015年6月4日一篇报导称,2015年4月,多次向中共呼吁平反“六四”的胡启立,再次致信中共政治局、人大、国务院、政协,就“六四”事件发出呼吁,并提出四点看法。(一)对“六四”事件的定性、处理作出纠正和新评价;(二)对事件的引发、发展、演变和结局作出评价;(三)对事件中学生、民众(包括官员、公职人员)中的主流,作出新的政治上、法律上评价;(四)设立“六四”事件善后小组,对事件中受到不幸伤害人士家属作出妥善、优厚安抚。报导称,据知,中共中央书记处对此做出回复:事件已做了结论,不会讨论、不会修改。原则上对因“六四”事件出走海外的人员返国不会阻碍。

从这份回复看,虽然不够详细,倒也相对明确,一是表明该问题已经“做了结论”;二是已经作出的结论既“不会讨论”,也“不会修改”;三是因“六四”事件出走海外的人员可以回国了。那么,既然习当局对“六四”已经“做了结论”,为何至今还没有对外公开并执行呢?笔者以为,主要是因为如果要为“六四”作出平反,首先是要对因涉及“六四”事件而下台的二位前中共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作出平反。这二位中共前领导人是平反“六四”绕不过去的一道坎。中共中央书记处给胡启立作出的“回复”,让外界了解到习当局对于处理“六四”事件的态度是,先将“六四”事件的性质定下来,再来为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进行平反。当然,习当局不能痛快作出决定的一个主要原因,那就是因为江派人马的拼死阻挠。

江泽民是踏着“六四”事件的血迹上位的前中共最高领导人,所以江泽民及其江派利益集团最害怕为“六四”平反。2004年,江泽民被迫交出最后一项大权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一职时,对中共十六大新一届常委会明言:今后不得为“六四”翻案。可见江泽民及其江派血债帮对于平反“六四”是何等地恐惧。

至今,为“六四”平反依然成为所有江派人马的忌讳,自然也就成为了主管意识形态和文宣系统的刘云山的大忌。关于这一点,报导称,有香港媒体披露,习近平派遣心腹前往大陆开明时政杂志《炎黄春秋》探望社长杜导正,分析人士认为,这或是习近平反击宣传口对其“高级黑”的一个信号。笔者却认为,习近平派遣心腹探望《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遂《炎黄春秋》刊出赵紫阳秘书忆赵紫阳的长文,是习当局为平反“六四”所做的一个规定动作,是计划中的事情。接下来,在纪念赵紫阳活动方面,习当局或许会像去年纪念胡耀邦一样有更大的动作。

去年11月20日,是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冥诞100周年,习近平当局为胡举行了系列高规格纪念活动。在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偕中共政治局其他6名常委出席纪念座谈会,并发表了约30分钟、全文近5,000字的讲话,高度评价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推动改革与反腐等。当时的报导称,这是胡耀邦自1989年4月15日因病猝死以来历次纪念活动中规格最高的一次,与已故前中共大佬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相比,其纪念的规格并不逊色。当时,高调纪念胡耀邦这位因“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被邓小平等中共大佬逼下台的前总书记,引起了外界普遍关注。彼时亦有发出不同声音的人称,中共残忍、血腥、没人性,连无辜学生都要痛下杀手,有什么资格平反“六四”?直接推翻中共就行了。

笔者以为,平反的过程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给予正名的过程,它还是对犯有杀戮罪、反人类罪等所有严重罪行进行清算的过程,也是执政者对过去进行彻底反思的过程。这大概可以算是当今一切有待政治转型的国家最先进、最流行的做法了。比起用革命的手段来推翻一个政权,和平地进行政治转型怕是当前成本最低、牺牲最小的一种转型方式了。因此,平反、清算、反思、道歉等等,也就成为了当代政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中共自1949年窃取政权以来,从土改开始,历经了三反五反、镇反、反右、大跃进、文革、六四大屠杀和大规模迫害法轮功,等等,造成了7,500万至8,000万人的非正常死亡。这当中,既有为国民党做过事的人,也有无辜的善良百姓;既有所谓的资本家、地主、富农、知识份子、异议人士和宗教信仰人士,也有为中共扛枪打仗的自己人。迫害手段之残忍、非正常死亡人数之多,为古今中外所罕见。习近平当局如果有意在反腐“打虎”倒江之后着手中国的民主政治改革,平反冤假错案将成为一个浩大的工程。由此来看,早日抓捕江泽民、曾庆红及所有江派重要骨干、亲信等,并早日清算他们犯下的反人类罪行,在时间上就显得格外紧迫了。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言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