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波兰乌克兰 清除共产余毒不停歇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讯】27年前,波兰结束了共产党的统治,虽然很早以前就开始了清除共产主义的活动,但是共产党的余毒在波兰境内仍随处可见。最近,波兰和其邻国乌克兰,仍在为清除共产主义余毒,进行各方面的努力。

《美国之音》3月21号报导,波兰议会最近对审议中的“禁止共产主义宣传法”进行了修改。波兰各地的基层当局,必须在一年内取消公共场所和共产​​主义有关的各种命名,包括和共产党有联系的个人、组织、事件和日期,以及代表共产主义的各种象征或是宣传。

根据位于华沙的“波兰民族记忆学院”统计,波兰地方上的街道、桥梁、广场等,仍然有大约1300到1500个命名,和共产主义有关。

波兰境内目前还有约100尊的苏联红军塑像,波兰议会也计划专门立法,处理这些塑像。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共产主义是非人道的,因此需要通过法律形式来禁止。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共产主义在全人类搞了这么一百多年,造成了多少生灵涂炭。你不用说全世界啦,就是在中共夺取中国政权以后,造成中国人的非正常死亡就超过了8千万,超过了两次世界大战伤亡人数的总和。那你想,杀人强奸远远比不上这种大面积的共产主义泛滥造成的非人道的结果。”

据报导,波兰社会许多人认为,1944到1989年的共产党统治,象征着极权专制和政治迫害,以及波兰丧失主权。波兰有关学术机构计划今年秋季,推出一大批有关共产党在上个世纪​​40年代,迫害民众的研究资料。波兰还计划组建西伯利亚纪念馆,来纪念那些当年曾遭受流放发配的同胞。

与此同时,波兰的邻国乌克兰,也在加紧清除共产主义影响的活动。

两年前乌克兰已经开始大规模的推倒列宁像。近期,一尊位于扎波罗热市的近20米高的列宁像也被推倒。这是乌克兰境内最高的列宁像。

《美国之音》说,乌克兰议会近期也再次下令,要求全国150多个乡村和居民点重新命名。中部以共产党领袖“奥尔忠尼启则”命名的城市,现在恢复了原名“波克罗夫市”。以共产党秘密警察“捷尔任斯基”命名的城市,去年恢复了原名“托列茨克市”。去年春季,乌克兰的清除共产主义污垢法,开始实施。迄今为止,大批街道和广场已经被重新命名。乌克兰许多城市中心的列宁大街,被改名为“天堂百人”大街,以纪念两年前基辅独立广场民众示威中的牺牲者。

著名政治学家仲维光:“直到今天,他们还在清除,从两方面,一方面,就是说这个东西对于一个社会正常化的影响。另外一方面,就是这个东西对于历史的影响。为什么会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和重视,实际上,大家跳的稍微远一点,看一看20世纪,这个生命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其根源的话,大家就会更深刻的认识到共产党必须清除。”

蓝述表示,用法律的形式去禁止、终结共产主义,彻底铲除其影响,是很重要的。

蓝述:“因为共产主义是反对人类一切正统文化的。共产主义不仅仅对人类带来了生命财产的损失,更重要的是它把人类的思想、文化搞乱了,它造成这种伤害是长期的,一个文化的建立要通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努力,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才能够建立起来。那么它几代人就把它毁掉了以后,造成的危害是长期性的。”

通过立法来禁止共产主义,蓝述认为,这是对人类正统文化的弘扬和保护。只有这样,子孙后代才能牢牢记住共产主义带来的灾难,让悲剧不再发生。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