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民主 吴廷觉当选缅甸新总统

【新唐人2016年03月20日讯】新闻周刊(519)3月15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总统候选人吴廷觉(Htin Kyaw)以360票,击败了由缅甸军方推举的,现任仰光省长吴敏瑞(Myint Swe)(获213票),和民盟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Henry Van Thio)(获79票),当选缅甸新总统。由于缅甸宪法禁止子女有外国国籍者参选总统,昂山素季无法成为总统,亲自出面领导缅甸这个国家。因此,外界认为,长期担任昂山素季助手的吴廷觉,就任新总统后,将成为昂山素季的代理人。

缅甸上议院议长Mahn Win Khaing Than:“我们宣布,吴廷觉赢得了多数选票,当选缅甸总统。”

3月15日,缅甸民盟总统候选人吴廷觉以获360票的结果,击败了由缅甸军方推举的现任仰光省长吴敏瑞,和民盟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成为缅甸首位通过民主程序选出的总统。缅甸自1962年开始,一直在军政府的控制之下,至此,缅甸长达50年的军政府统治将正式走向结束。现任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政府任期,将在3月底结束,吴廷觉的新政府4月1日正式就职。

吴廷觉与缅甸民主斗士昂山素季关系密切,他长期担任昂山素季的助手,深得其信任。在昂山素季长年被软禁期间,吴廷觉是少数几个可以拜访她的人。

缅甸新当选总统吴廷觉:“今天的投票结果是人民爱昂山素季(的表现),胜利属于她和人民。”

缅甸国会议员全国民主联盟党KHIN SAUNG:“虽然昂山素季不能成为总统,廷觉是她的亲密助手,我们可以相信他。这就是为什么我很满意这件事。”

缅甸国会议员全国民主联盟AUNG KYI NYUNT:“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国家需要谁真的可以做事并能和不同群体之间谈判的人。我们很幸运,我们得到了有这种能力的人。”

而其他党派议员也看好这位新总统,纷纷向他表示祝贺。

若开邦民族党Htot May:“作为总统他将领导国家、政府,我们相信他能代表人民。”

巩固与发展党Khin Maung Thi:“我非常高兴他当选,我为我的国家感到自豪,感谢所有人!”

联邦团结发展党KO KO NAING:“从我们对他的了解,我觉得他是一个合格的人,他是个聪明人,大部分国会议员同意投票支持他。我相信他会想尽办法带领我们的国家。”

虽然全国民主联盟去年11月的大选中在昂山素季带领下,以压倒性的优势,拿下高达8成得票席位,但在现行宪法中授予军方四分之一的国会议席,及国防、国内安全、边防及官僚机构也必须由军队掌控。缅甸的政治权力仍大致在军方手中。

这一切,都考验着昂山素季的智慧,尽管她擅于跟军方谈判,但面对缅甸开放经济、停止各族裔间冲突,及改善与中国等邻国关系等,也都是挑战。不过,面对缅甸走向民主体制的巨变,北京方面罕见表现出较为积极的态度,引起海外舆论的关注。

此外,缅甸大选,所展示出的民主,对中国大陆民众来说,显得尤其珍贵。著名旅美政论家曹长青先生去年接受本台采访时曾表示:缅甸的这一次选举,向中国尤其向中国14亿民众发出强烈信号,缅甸可以选举,为什么中国不能?所以这是非常重大的事件。尤其缅甸是受军政府50年、半个世纪专制统治的国家,今天人民可以用选票决定自己国家的命运、决定国家领导人,这是巨大的进步,对这个国家、对亚洲、对世界都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吴慧真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