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惊人失误引热议 曾被指是日本女优粉丝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中共官媒新华社在报导日前召开的“两会”时,罕见的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写成“中国最后领导人习近平”,引发各界关注。港媒对此评论认为,新华社近些年的表现更像不入流的“八卦媒体”,甚至还曾被指是日本女优的热情“粉丝”。

新华社13日刊发的一篇报导中共“两会”的文章出现严重错误,称习近平是“中国最后领导人。”该报导被大陆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后,引发海外舆论极大关注。

舆论普遍认为,中共官媒犯这种严重错误,实属罕见。因为如新华社这种中央级别的传媒,其稿件都经严格审核,尤其关系到最高领导人的消息,出现错别字的可能性几乎是零,所以像新华社这种级别的官媒,如果不是蓄谋故意,涉及这种把“最高领导人”写成“最后领导人”的政治错失,更是匪夷所思。

新华社被指丧失新闻操守

香港《东网》3月17日的一篇评论认为,新华社的上述严重失误,折射出中共官媒长期管理不善,丧失应有的专业精神和新闻操守的冰山一角。

文章盘点了新华社近年屡屡出现的失误。2013年9月8日凌晨,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不过在投票过程中,新华网却闹出乌龙,发布快讯“伊斯坦布尔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

2015年11月30日,法国巴黎举行了全球气候峰会,世界近百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期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晤。不过12月1日新华社发稿时,标题竟将“奥巴马”写成“奥马巴”。

让明星改稿 拥女优“粉丝”

《东网》评论说,新华社近些年的表现更像不入流的“八卦媒体”,例如去年两会,新华社也曾发布记者采访人大发言人傅莹的“手记”,文中连“女神”、“亲切地盯瞩”、彼此内心“澎湃”等肉麻的字句都能出现。之后又发布了采访影视明星陈道明“手记”,详述陈道明如何亲手帮记者修改字句、用法、标题等。

文章说,作为一家国家级的通讯社,稿件居然要由一名演员修改,完全丧失了中央级官方媒体的尊严和专业精神。

文章还说,新华社甚至还曾被指是日本女优的热情“粉丝”。海外传媒早前报导,新华社去年初追随的3301个推特用户中,有一个赫然是日本女优的账号,上面号称每天都发布日本美女的照片。

此外,新华社还曾被中央巡视组揭发大量问题,包括利用发稿权搞“有偿新闻”或“有偿不闻”;并存在管理滞后,出现一些严重报导失误和违规报导等。

评论认为,新华社频犯低级错误的原因,绝不是什么技术性失误,也不是什么意外,而是其真实的专业水平,同时也反映中共官媒的公信力,不过如此!

传中宣部面临清洗 “二刘”下场不妙

有分析认为,正值中共“两会”敏感时期,大陆媒体接连出事,表明江派和习近平阵营之间的博弈空前激烈。有消息称,习近平已将中宣部视为整肃对象,负责文宣口的江派常委刘云山和中宣部长刘奇葆的处境注定不妙。

3月12日,海外中文媒体博闻社引述北京知情者透露,中宣部长刘奇葆已确定今年年内下马,该职位将由习近平的亲信黄坤明接任。刘奇葆下台,主要原因在于他不能准确地领会和诠释习的思想,甚至有意扭曲误导,经常让习近平“背黑锅”。

另据海外《看中国》3月16日报导,原大陆记者、敢言作家铁流告诉看中国记者,刘奇葆要下台,是习近平清理中共中宣部的一步棋。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刘奇葆任职中宣部没有挺习,仍然坚持走江泽民的路线,镇压、迫害法轮功。

他认为,法轮功的冤案终究有一天要平反:“法轮功的事情一定要平反,法轮功就是真善忍吧,他们有什么错误,凭什么把他们抓了那么多人,就是江泽民干的。”

至于刘云山的处境,铁流认为,“刘云山也是一个草包,一个中专生跑去管理意识形态,开玩笑吧。”

近日,有来自中纪委系统的官员对海外明镜邮报表示,现在习近平、王岐山的矛头已开始对准中共中宣系统,有数名身居要职者将面临双规、调职或贬职是肯定的。“刘云山会出一身冷汗!”该官员说,“没有人可以担保刘本人一定不出事。”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