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领导人”涉事编辑受罚 调查细节流出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中共两会期间,党媒新华社对外发稿错将“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写成“中国最后领导人”事件仍在发酵。据相关报导,涉事的编辑和记者均已遭到停职等处分。而调查结果显示,是编辑在改稿时使用拼音输入法失误造成。据称,新华社在两会期间问题频出,已经引起中共高层不满。

中共党媒喉舌新华社周日(13日)发出一篇文章,错将习近平写成“中国最后领导人”,目前涉事编辑和记者均已遭到处罚。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引述消息指,新华社内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后倾向认为,该事件是打字失误造成,导致错误的原因是发稿编辑在改稿时,以拼音输入法输入“最高”(ZG),手误输入了“最后”(ZH)。

报导还披露,涉事编辑为48岁的李凯,1992年进入新华社,曾经在香港做过驻地记者,一年前刚获提升为新华社对外部港台发稿中心主任,此前曾长期担任两会新闻报导的发稿编辑。此次事件发生后,他将面对停职、撤销发稿人资格等处分。

据报导称,李凯的这次错误被新华社高层定性为“政治错误”,“影响恶劣”。除了李凯以外,该社对外部领导和分管领导,也分别遭到不同的责任追究。

日本共同社14日报导则称,该事件目前已经导致1名记者和2名编辑给予降职处分。此前,《苹果日报》的报导称,“中国最后领导人”这篇报导是一名年轻记者所写,名叫张鈡凯。当时曾有新华社行家透露,暂未听说当事人就该事件受罚。

据知,惹出风波的这篇报导于13日下午3时57分发出,新华社在5时15分发出更正通知。请转载上述报导的媒体将“中国最后领导人习近平”改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不过,中国大陆各大门户网站已广泛转载该篇报导,有的媒体一直迟迟没有修改,直到十几个小时后才陆续更正过来,一度引起外界诸多猜测。

今年中共两会气氛诡异,宣传口事故不断:先是两会开幕日(4日)有新疆官方背景的无界新闻网突然出现攻击习近平的公开信,然后又发生财新网报导被删、新华社内部记者周方发公开信等等。据海外消息指,习近平已决意对文宣系统进行大整顿,中宣部长刘奇葆确定年内下马,由习近平的旧部黄坤明接任,而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也将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习近平将掀大风暴?传中宣部或改名 “二刘”走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