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道贺缅甸民盟新总统 北京态度引关注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3月15日,中共外交部公开向缅甸新总统吴廷觉表示祝贺,并表示北京当局“期待着与缅新政府加强合作”。面对缅甸走向民主体制的巨变,北京方面罕见表现出较为积极的态度,这个信号引起海外舆论的关注。

吴廷觉在总统大选中获胜后,中共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康代表北京当局对吴廷觉表示了祝贺,陆并表态称,中方期待着与缅新政府加强合作。并支持缅方维护稳定、推进民族和解进程的努力。

被称为缅甸民主斗士的昂山素季过去曾经长期遭到中共的敌视与贬低,但习近平当局上台以来,北京对昂山素姬逐渐表露出较正面的态度。如今缅甸政治体制发生巨变,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民盟在大选中获得完胜,中方罕见及时传递了积极认可的态度,这个新的转变引起了海外舆论的关注。

2015年6月10日,身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昂山素季率团访问了北京。她的这次北京之行虽然很低调,仍然一度成为外界高度关注的焦点。

当时有海外媒体披露,原本中共外交部对邀请昂山素季来访持否定态度,但过去几年外交部在处理缅甸问题上屡屡失策惹怒了习近平,习近平干脆直接让中联部来负责安排昂山素季访华的外事活动。据报导,习近平在有关批示上还附有一句话:“不光要请,还要公开宣传!”

同年8月27日,被视为大陆新媒体的“澎湃新闻网”罕见打破中共宣传禁忌,报导了时任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对媒体公开承认昂山素季“能为国带来利益”的敏感新闻。

一个多月后,正访问印度的昂山素季在印度“今日电视台”10月7日播出的访谈节目中谈及自己对习近平的印象,她称赞习近平态度友好。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缅甸民主转型之路 四大挑战在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