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力版监督条例 推两国论要民进党接招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讯】太阳花学运即将在这个月届满两周年,当初要求先立法再审查的诉求,要立的法就是俗称“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草案,时代力量今天也推出他们的版本,希望周五院会能通过一读,付委审查。

时代力量召开党团大会,会后宣布党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定名为“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协议”,明确列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机制,也将国会听证程序及人权保障入法,不过外界多聚焦于“国与国”名称。

时代力量党主席黄国昌:“我们认为目前台湾跟中国,是处于一个不对等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以我们目前民主宪政的体制,我国当然指的就是中华民国,是延续在太阳花运动的时候,很多民间团体还有学者专家大家所共同拟具出来的民间版,总共有五大原则。”

质疑行政院版是“不监督条例”,时代力量延续太阳花诉求,重申五大监督原则,林飞帆也认为应该采“台湾对中国”的国与国版本。

太阳花学运学生代表林飞帆(2016.2.21):“这样的主张其实基本上,我认为是加速跟进一步要去刺激让台湾跟中国的关系能够正常化,如果再用过去的这个,因应统一前之需要,我们用自由地区跟大陆地区的分野,或这样的文字的话,我想我们还是回到了过去旧有的宪政制度缺陷的框架。”

相较于时代力量“两国论”入法,部分民进党立委“去两国论”,首个“两岸”版本上周五通过一读,而占国会多数席次的民进党党版提案预计三月中出炉,将回到“中华民国宪政体制”。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2016.2.26):“未来在跨党团部分要融合中间的歧异,所以包括称谓上的歧异,包括民间版跟行政院版,包括民进党版中间,所谓监督强制的歧异,所以我觉得这部分可能有待我们内部共识的凝聚。”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赖士葆:“我们当然乐见民进党向行政院版本来靠拢,但是她要对外说明喔,为什么国民党在执政的时候全力挡,然后现在又要推?”

揶揄上届立院民进党立委力挡监督条例,名称不是用国对国,就是用政府对政府,将成为在野的蓝营,呼吁民进党要对人民解释清楚。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