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分析:2016大陆4类人群失业风险最高

【新唐人2016年02月29日讯】最近有分析认为,2016年是中国经济大洗牌的一年,除了“去产能、去库存”的压力,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有四类人群的就业状况在今年是最“危险”的,其中包括“去产能”行业的员工、大学生、农民工和实体店员工等。

曾入选十大“最具影响力的财经微信公众号”的“智谷趋势”,22号刊发严九元的文章说,今年有四个群体可能将迎来失业潮。首当其冲的是“去产能”行业的员工,包括钢铁、煤炭、水泥等。有分析者预计,这一轮去产能将会在2-3年内导致钢铁和煤炭行业100万人失业。

中国欧盟商会22号发布的新报告,也指出中国自09年以来愈发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当局已将关闭债务缠身的“僵尸企业”设为今年的首要关键政策之一,然而报告质疑北京是否能够将失败企业逐出市场,并解决债务和失业等问题。

北京《国情内参》期刊首席研究员巩胜利:“今年中国钢铁业将是历史罕见的灾难。北方大面积的雾霾,煤炭也没有市场了,我不知道他从哪里找出来新生市场。对于解决中国的产能过剩我看不到什么太大的希望。比如钢铁和煤炭,它产能太大了,比世界任何国家都多,那它怎么消耗啊?如果要真解决问题,关键要把产能削减下来,但是中国没有这种机制,都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一死了,那他人往哪去?”

第二类面临就业难题的人群,严九元认为是被称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据统计,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将达到历史新高765万人,加上30万海归等,预计有1千万名大学生同时竞争岗位。

巩胜利 :“包括本科生、专科生、技工学校校生,这三项加在一起,估计每一年可能有1500万人口左右。还有一些(没有找到工作的)初中生、高中生加在一起,估计每一年可能有1600万人口左右。”

农民工被列为第三类群体,原因在于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两大行业同时遭遇深刻危机,包括东部沿海制造业出现倒闭潮,宁波、常州、无锡、昆山、苏州、无锡等地的制造业工厂业绩,也普遍下降超过四成。

其次是有着超过6100万农民工的建筑业,遇到大麻烦。去年房地产的投资仅为1%,严九元认为今年反弹希望很小,建筑业的用工需求失去动力。

而第四类群体,则是实体店员工,因为实体店面临被电商挤到死胡同的危险。有统计显示去年大陆实体店“阵亡”的名单,结果可说惨烈。

不过,严九元认为中国今年不会发生失业潮,服务业足以给人惊喜。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分析,从长远来讲,中国是要向以第三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过渡,但不可能短时间完成。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原因就在于中国普遍中下层的人民收入水平非常低。如果这个人有一半的收入必须花在基本的食品上,其他的,住房要花掉另外一半的话,那这个没有什么多余的,其他的收入可以用来购买其他人的服务。换句话说,雇用不起或买不起其他人的服务。那这个第三产业就是很难发展起来。”

总体收入水平上升,第三产业才能尽快发展。那为什么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总体收入无法增加呢?谢田说,这跟中共的产业政策、经济政策有关,跟中共利益集团的盘剥也有关。如果第三产业难以发展,指望其来消化过剩的劳动力,也不现实。

北京《国情内参》期刊首席研究员巩胜利估计,比起去年,今年中国的工业经济数据,产能过剩等问题,都不会有根源性的改变。他说,不解决国有企业的垄断问题,中国几乎没有办法分解现在产能过剩,包括失业率的问题。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