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下台后轮到周小川 习近平真正目标是谁?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大陆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的消息,近几天再度成为外界热议的话题。有分析认为,撤换肖钢并非简单地让他为股灾负责,这只是习近平整治股市乱局的第一步,副国级高官、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随后可能会被抛出。而习近平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全面清理金融领域不断搞鬼搅局的江派党羽。

传习近平对周小川极度不满

中共喉舌新华社2月20日突然高调发布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的消息。对此,《纽约时报》分析认为,由中共喉舌媒体公开宣布对一个政绩不佳的金融高官撤职,这对中共而言非常罕见,这是习近平的“一场赌注”。撤换肖钢只是整治股市乱局的第一步。

《纽约时报》说,证监会主席的更换还可能导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退休问题重提。报道引用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中国政治专家裴敏欣的话说,三年前,这是不可能的,但“现在,他会是不错的替罪羊”。

目前人民币正面临多重压力,包括经济放缓、金融市场震荡,以及资本持续外流等。外界盛传习近平对掌握中国货币政策的央行行长周小川非常不满,甚至有人建议周小川退休。

有分析认为,早已经“超龄服役”的周小川,其身后有着不一般的江派背景。

周小川的江派背景

1948年出生的周小川,自2002年12月接替戴相龙出任中共央行行长。2013年,外界均预估65岁的周小川本已达到正部级干部的退休红线,不料他竟在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同时,破例留任央行行长,由正部级晋升为副国级,跻身“国家领导人”行列,让外界深感意外。

当时就有消息称,周小川与江泽民关系密切,其留任是江泽民派系拼力争取的结果。

此前网上一篇署名法道济的文章,踢爆了周小川背后的支持者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文章披露,周小川的父亲周建南是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是江泽民当时的老上司。因此外界有舆论称,周小川的仕途顺遂,与江泽民的提携有关。

文章说,恋权的江泽民在2002年交班给胡温之前,从中共中央,军队一直到国务院大肆提拔安插亲信党羽,占据了所有关键职位,为以后的垂帘听政,继续掌权铺路。

周小川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安排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为江泽民看守钱袋。并通过各大超级国企领导,控制财政金融等根本权力,掌握中国经济主导权。中共十八大后,周小川继续担任央行行长重职,实际是为江泽民看管金融后院,并不把现任领导放在眼里。

股市乱象背后的政治博弈

据报导,早在去年7、8月份爆发的那场罕见的中国A股股灾,就已经被当局定性为一场“经济政变”。其内幕是江派恶意做空股市,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对习近平进行“逼宫”。

当时就有曝料称,中行行长周小川对这次股灾难逃干系,红色家族子弟也多有涉及。海外媒体当时传出消息说,接近中共财经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江泽民派系的各大企业都集体参与了这次做空A股,江派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是幕后操盘手之一。

还有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都被外媒报导涉嫌参与“做空股市”。香港及境外中文媒体2014年8月中旬曾热传,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等人“都有政治雄心”,夹杂着不为人知的逆天计划。

有分析认为,中国股市反映的问题,并不是换一个主管官员便能轻易解决,其背后隐藏着非同一般的政治博弈。习近平在金融领域的人事调整,以及“打虎”的真正目的,是想彻底清除一直在金融界制造乱局的江派势力,从根本上解决金融乱象。要想做到这一步,需要尽快抓捕江泽民,方能有效斩断各个领域政变搅局的源头。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