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罚“只生不养” 能否解留守儿童难题?

【新唐人2016年02月22日讯】在中国大陆,农村留守儿童有6100多万,还有近4千万的流动儿童。他们的教育生活存在很多问题。近期,中共国务院发布《意见》说,那些外出务工的父母不能“说走就走”,要对个别“只生不养”的父母进行惩罚。那么,惩罚留守儿童父母是解决的办法吗?

中共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规定:外出务工者要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暂不具备条件的应委托他人代为监护,不得让未满16岁的儿童单独生活。若公安机关发现有儿童单独居住,须责令其父母立即返回或确定受委托监护人。

19号,民政部副部长邹铭也表示,对于不履行监护职责,实施家庭暴力,虐待或者遗弃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当局规定了几条措施,包括劝诫、批评教育、治安处罚、立案审查,直至撤销监护权。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对《新唐人》表示,这个规定是恐吓式的东西,不能解决农民工的根本问题。即使现在有委托监护人,还存在着亲子分离的问题,因为农民工要考虑生活问题。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第一,我如果留在农村带孩子,我有没有生计,有没有收入。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如果我把孩子带在身边去打工,我打工的地方有没有条件抚养孩子,让孩子受正常的教育。”

吉林农民工王先生表示,没人愿意撇下家人出去打工,并且农民工每年要拿回工钱,都有困难。

吉林农民工王先生:“如果说,我们的经济条件如果要好的话,谁也不愿意出来。再有一个,如果说我们每年能按时的从年关,到刚过完年出来,把钱能如数都拿回去,第二年没准就不出去了。”

实际上,大陆在收入、教育、养老保险等方面,城乡之间的差距一直很大。

从大陆统计局公开的数据来看,2008年城乡居民收入比是3.3倍,2011年是3.23倍。到了2015年,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缩小,但还是高达2.73倍。

国际劳工组织200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国家的城乡人均收入比都小于1.6,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在1.5左右,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三个国家超过2。

河南麟格律师事务所律师姬来松表示,中国人讲究伦理亲情,父母都愿意呆在子女身边。现在农民工背井离乡出去打工是迫不得已。因为不外出务工,就无法养活儿女和家人。

河南麟格律师事务所律师姬来松:“国务院下的一个禁令,如果不能解决农村人口,生存、生活、教育、医疗等这些问题,光靠所谓的强制的命令,起不到一个根本的作用。”

姬来松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消除城乡差距和废除户籍制度,实现迁徙自由。

当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平均为每年720元,城镇居民为每年1200元;而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金为每年18000元、政府和事业机构的养老保险金则每年高达24000元。

城乡教育经费的差距也很大。如北京市农村生获得的经费,只是全市平均水准的66%,其他地区的差距,比这还要大。而地区间的教育经费更不平衡,如上海市初中生的生均经费,是河南农村初中学生生均经费的10.26倍。

王江松表示,让大陆农村人享受接近城市人的社会保障和服务。这样留守儿童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