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2月21日)

【新唐人2016年02月21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73)(2016年2月21日):英国要举行公投﹐决定是否退出欧盟﹐本来反对的农民现在支持。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动荡不安﹐主要原因投资者是对银行业的不安﹐尤其是对欧洲银行业的不安。这一点从可可债券指数就看的出来﹐可可债券的全名是 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s﹐翻成中文就是应急可转债。什么意思呢﹖这是一种特殊银行债务﹐当银行资本充足率跌祖7d最低限度的时候﹐可可债券可以被强制转变成普通股﹐吸收银行的损失。可可债券一方面满足了监管部门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又能提高银行利润﹐在市场环境恶化的情况下补充资本﹐增强银行抵御周期性风险的能力。今年以来﹐可可债券指数下跌了十个百分点﹐跌到有史以来的最低点。中国是发行可可债券的大户﹐过去两年来﹐中国国有银行发行了六百亿价值的可可债券﹐全世界的投资者趋之若骛﹐不断抬高可可债券的价格。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家相信﹐有北京政府撑腰﹐中国国有银行倒不了。本开场白可要给投资者泼凉水﹐北京政府极有可能强制转化可可债券﹐将之变成普通股来吸收损失。中国国有银行持有的投资产品越来越差﹐盈利增长停滞﹐坏帐直线上升。尽管北京政府的官方数据显示﹐坏帐率只有1.6%﹐但外界普遍认为这个数字太低。尽管从表面上看﹐中国的大银行银行高质量资本率有11.5%﹐中等银行的高质量资本率有10.1%﹐这个比例低于5.125% ﹐就是可可债券强制转化的时候﹐届时﹐转化价格要比买入价低的多。到去年第三季度底的时候﹐中国银行业的高质量投资产品规模一万六千亿美元﹐但银行业的亏损不断侵蚀﹐海曼投资公司就预测﹐中国银行有可能甩掉10% 的资产﹐三万五千亿美元的规模﹐这对银行的资本持有率将造成巨大的冲击。中国银行业普遍报告只有2% 的坏帐率﹐如果坏帐超过3%﹑4%﹐银行亏损会快速侵蚀资本持有率﹐而中国银行的实际坏帐可能远远高过2%的水平。当然﹐投资者可能相信﹐北京政府不会这么做﹐应该会直接向银行注资﹐不会强制转化可可债券。不过﹐再大的政府也填不满无底洞﹐投资者还是早撒手为好。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