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福尔摩沙四重奏”纽约台湾书院演出 安可声不断

【新唐人电视Aric Chen晓天在线报导】驻纽约台北文化中心于2016年2月20日(周六)下午4点30分,在纽约台湾书院举办台湾新秀-古典音乐会,邀请“福尔摩沙四重奏(Formosa Quartet)”演出,吸引近百名听众与会。会中演出台湾作曲家陈士惠(Shih-Hui Chen)的《让灵魂回家(Returning Souls)》,用音符诉说台湾原住民阿美族的传奇。全场演出获听众起立致意,安可声不断。

“福尔摩沙四重奏”系由四位在美国学习、成长的杰出台裔青年演奏家所组成,因为团员的父母亲皆为台湾人,该团因此以家乡“福尔摩沙”为名。该团是有史以来第一个赢得“伦敦弦乐四重奏大赛(the London International String Quartet Competition)”的亚裔团体,于2006年四月夺得该项赛事的冠军,并同时获得大会另颁的阿玛迪斯奖(Amadeus Prize);这项大赛被视为是当今世上竞争最激烈的弦乐四重奏比赛。

陈士惠所创作的《让灵魂回家》则为中央研究院学者胡台丽所拍摄纪录片的配乐,2012年由小提琴家林昭亮首演。音乐透过四位乐手的现场导聆,讲述了阿美族太阳母神后裔包括:大洪水、发光女孩、兄妹婚、巫师降世,以及弑父与猎首起源等神奇传说,使纽约地区的听众对台湾原住民的文化也兴味盎然。

纽约台湾书院自2011年开馆以来推广台湾文化不遗余力,每藉台湾新秀音乐会的演出推广台湾作曲家作品;历次音乐会先后演出作曲家萧泰然、马水龙、林炜杰……等人作品,以及许多脍炙人口的台湾民谣。《让灵魂回家》的作曲家陈士惠教授任教于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旅美期间屡获大奖,如:美国国家文艺奖、美国罗马音乐大奖……等,其创作也多次受邀于国际间演出,为台湾当代重要的作曲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