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被机器人取代?2045年失业逾半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讯】科技发展迅速,有专家大胆预测,到2045年,人类的失业率将超过50%,被视为第四波的工业革命即将到来,人类准备好迎接了吗。

故事设定在2035年的好莱坞电影机械公敌,智慧型机器人已经被人类广泛使用,更视为家庭重要成员。这一个现象也被专家证实,莱斯大学计算机工程教授摩西‧瓦迪(Moshe Vardi)预计在2045年,人类失业率将超过50%,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研究发现,最快在2020年将有500万份工作被机器人取代。

机器人:“我想要做些不一样的,我可以帮忙解决,把一些事情做好。”

尽管如此,仍无法抑制科学家投入研发智慧型机器人的领域,日本研发拟真的人型机器人,从皮肤、眨眼到唱出生日快乐歌,逼真样貌受到男性围观,另外,在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展场,用于救灾的韩国机器人HUBO,灵活的关节设计,能轻易进出危险场所,机器人带来便利,也伴随人类的安全隐忧。

人力银行行销长 陈力孑:“每个研发的背后,来自于问题的解决,因为不管多了不起的机器人,或多了不起的人工智慧,其实它都没有办法去预判。如果我们站在人的角度来看的话,面对未来的这些挑战,其实我们必需要重新思考,我的生活上有哪些问题,而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透过我的感知,想到解决的方案。其实需要想像力跟创新,那这件事情的话就变得是人的价值,是远高于机器和软件。”

电影《变人》:“机器人第一法则,绝对不可以伤人。”

电影《机械公敌》:“你违反规定,不,我没有,我只是越来越了解三法。”

电影当中,拥有AI人工智慧的机器人,都有相同的3条法规限制,但到最后都是因为想要变成人类,或是有自己的思想,从而对人类造成威胁,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也担心,人工智慧,将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面临的最糟糕的事情。如何在科技发展与道德之间取得平衡,考验人们的智慧。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