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与“选拔” 美中体制一字之差?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讯】美国是历史悠久的民主国家,被认为是全球的民主典范,而中共虽然自称民主,但实际上却是极权专政。接下来,让我们带您来了解,美国民主与中共假民主有哪些差异。

美国总统大选,第一步“初选”,先由两大党先选出候选人。

第二步全国普选,则由两大党候选人,与第三党派及其他独立人士进行最终对决。11月初,各州选民一人一票选举后,该州的选举团,会按照选民意愿、再进行投票。全美共有538张选举人票,按人口多少,分配给各州。赢得超过270张,就当选为总统。

夏明:“反对党必须要用最优秀的人才,提出他的政治建议,才能在竞选中战胜执政党。它是两党政权‘飘移’,它不是颠覆,顶端变化很大,基础变化很小。通过微调使社会治理变得更有效。”

而中共党魁如何产生,至今都是机密。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每年夏季,中共大佬会在北戴河会面,以避暑的名义,激烈争夺人事安排。内定结果,交给党内委员会通过。

如果涉及行政职务,还要由交给人大表决,但人大代表也不是民众直选。在县乡级以上,就全部由中共官方操控。

夏明:“二战以后,全世界只有四个国家,是从来没有进行过直接选举,中国是其中一个。他不是靠选举,他是靠选拔,他不是老百姓选举,也不需要对老百姓负责,吸纳的往往是职业的野心家。”

中共官媒质疑美国大选烧钱,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花费60亿美元,预计今年还会更多。

但这笔资金并不来自国库,而是候选人向选民或财团募捐。

夏明:“任何一笔钱捐了都会公开,以后媒体或者司法机构都会来监控,未来(候选人)他们当选以后是不是因为这些人捐款,影响了他们的决策。金钱还不可能对权力进行完全垄断。”

中共宣称,自己的选举制度快捷而省钱。不过2012年,中共换届的18大会议,由国库支出的政治宣传,花费难以统计,另外仅北京就投入140万名安保人员维稳,开支都不受公众监督。

夏明:“它把所有资源都收纳在它庞大的体系中,打压所有反对派力量,但这样的做法永远不可能是可持续性的,最终它会崩盘。”

如果把美国大选经费,分摊到所有美国人头上,平均每人省下一杯咖啡,就可以完成一次大选。

但是中共体制下,没有选举,但买官卖官的灰色开销不小;上台后的官员,贪腐金额庞大;再加上维稳、打压人权等黑色开销。到底哪种制度,才最能减轻百姓负担的社会成本?引人深思。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