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除夕夜短时达重污染 6城将试行统一天气预警标准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2月4日,中国气象局与环保部联合发函,要求从即日起至3月31日,京津冀等地6城将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当日,北京环保监测中心还预测,除夕夜天气短时将达重污染水平。大陆环保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北京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次数将会大幅减少。

此次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将率先实施。统一分级标准将分蓝、黄、橙、红4色预警。分别是:

蓝色预警:预测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24小时均值)>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300的情况。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

试行期间,发布橙色、黄色、蓝色预警时,各地仍启动现行预案对应的Ⅱ、Ⅲ、Ⅳ级响应措施;发布红色预警时,中小学校停课情况将由各地酌情处理。红色预警一般应提前24小时向社会公开发布。

大陆环保专家表示,统一的分级标准中,橙色及红色预警的门槛都有所提高,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北京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次数将会大幅减少。

专家认为,“红警”对老百姓日常生活影响很大,此次区域统一预警分级标准,当局需要综合考虑“红警”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及污染程度对健康的影响。

预测除夕夜天气短时将达重污染水平

2月4日,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了5日至8日空气质量预报。预测5日至6日北京继续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会有所提高。不过,7日除夕当天,因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空气质量将会转差,凌晨短时可达重度污染水平。预计8日(正月初一)在烟花爆竹继续燃放影响下,空气质量将会达到四级中度污染的水平。

北京市气象台4日还预测,除夕夜开始(7日-13日),北京地区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11日前后可能出现小雨或雨夹雪;12日偏北风逐步加大到3级左右,阵风5级。同时,7日至9日有轻微到轻度霾,10日白天有轻度到中度霾,南部重度霾,夜间有雾。

预测7日当天,北京最高气温7℃,最低零下5℃。大年初一(8日)和初二(9日)两天,最高气温将升至11℃左右。

相关视频 九天年假先干后湿 低温空气品质欠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