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打哈欠概率为何是男人两倍 原因是这个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讯】意大利比萨大学(University of Pisa)的一项研究表明,女人比男人更容易打哈欠,其打哈欠的概率大约是男人的两倍。研究人员称,这种现象可由女人比较具有同理心的事实来加以解释。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打哈欠的传染与同理心有关,亦即了解别人感受的能力。

在这项研究中,比萨大学的研究人员每天观察人们打哈欠的情况长达5年,总共记录到1,461次,但被观察的人不知道自己被观察。结果发现,女人打哈欠的概率大约是男人的两倍。

主导这项研究的该校研究人员帕拉吉(Elisabetta Palagi)说,这项研究揭示,在自然的情况下,女性打哈欠的情况比男性多。此研究结果进一步佐证打哈欠会传染的移情作用。现有的心理、临床和神经生物学证据都支持女性有较多同理心的说法。

先前意大利的一项研究发现,打哈欠容易传染给朋友与亲人,而陌生人较不容易受到传染。亦即当哈欠传染者与被传染者之间有亲密关系时,被传染者对于打哈欠的反应会更频繁和迅速。

研究人员解释说,亲友间打哈欠的传染程度远大于陌生人,这是因为人类对于熟识亲密的亲友做出的一些特定动作,大脑中一个区域会自动地复制这个动作,使人们容易做出像照镜子一样的镜像动作。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