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曝光“习核心”背后操盘手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随着“习核心”成为中共政治热词,其产生的背后操盘手也被外媒曝光,“习核心”原来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的“新作”。

海外媒体2月2日报导,1月上旬开始在中共地方官场出现的“习核心”政治用语,乃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提出。

消息称,王沪宁成为“习核心”的提出者不足为奇。因为此前他不但给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炮制过“三个代表”,而且为胡锦涛打造过“科学发展观”,更为主要的是习近平在十八大接棒之时对王沪宁重用。

外界观察发现,十八大后,王沪宁不但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依然担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职,还被习近平委以重任,兼任习近平亲自掌握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在公开的报导中,王沪宁与中办主任栗战书几乎成为习近平出行随行人员的“标配”,可见习近平对他的信任程度。

至于说王沪宁为什么能够得到习近平的信任,北京消息人士曾透露,主要因为“王沪宁的最大优点就是没有政治野心”。据说,胡锦涛曾想让王沪宁到地方担任党委书记。但王沪宁婉拒了这一建议,并表示希望回到曾经就职的上海复旦大学继续担任教授。习近平也是因为王沪宁不贪图名利,一心筹谋政策而重用他。

外界观察认为,“习核心”浮出并非一蹴而就。早在薄熙来案结案、周永康落马等一系列大案的关键时间节点,地方表态“拥护习近平”,以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声音就层出不穷。粗略统计,中共军方高层至少3次集体在官媒撰文表忠心。

2015年12月30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头版发表评论员文章《全党要向中央看齐》,明文提出“向中央看齐”,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正是在这个“政策”的指引下,2016年1月初,中共天津市委书记黄兴国和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等,才率先表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等到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在会议通稿中强调“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表述,使得“习核心”几乎被加盖官印。同一天,中共官方力推“学习小组”文章《习近平的4大“核心能力”》,也被认为带有高层意志。

至于2月1日,又有地方官员相继表态拥护“习核心”,以及2月2日新华社客户端发布歌曲动画说唱“核心领导”,高层意志被认为更加明显。

“习核心”出现的政治意义是什么?

旅美学者吴祚来日前针对近日中共政坛“习核心”话题评论认为,“习核心”这个政治话语被喊出,堪称2016年中共第一件大事,这意味着,江泽民核心已告结束,或已不被承认。当习近平真正被“拥戴”为新核心之时,他就成为中共真正的决断者。

与江泽民不同的是,习近平这次核心的确立,是以各地大员拥戴的方式出现,完全不同于江泽民在某一特定场合被“钦定”的状态。吴祚来分析,现在习团队之所以敢于在“江核心”还在世之时号召各地大员向“习中央”效忠,向习近平看齐,并以核心称之,证明习近平已完全掌控实权。

自2013年习近平上台后的一连串高调反腐活动中,中共落马官员数量惊人。然而,中国的国家清廉指数排名始终在“高位徘徊”。国际社会对这种“并没能在制度上解决问题”的反腐始终持怀疑态度。

有时政评论人士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也深知以上问题,2016年是他们反腐的决战之年,必须对贪腐总后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做出了断,进而着手解决中共体制问题。除此之外,别无出路。

“习核心”的出炉,被认为习近平已从总体上掌控中共政局,“决断”之举已经具备条件。习近平会否据此而推出“新政”,外界有待进一步观察。

相关视频【今日点击】中共两办毙掉“三个代表”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