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爱州初选 克鲁兹胜出 共和党呈三强鼎立态势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讯】晚上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首先带您关注政治消息。周一晚间,美国两党初选在爱荷华州落幕,两党参选人竞争相当激烈。最后,共和党由德州参议员克鲁兹胜出,川普和卢比奥则紧追在后。来看记者李大宇的报导。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今晚,爱荷华州作出了选择。”

爱荷华州初选已经结束,此前民调一直保持领先的地产大亨川普(Donald Trump)意外被德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击败。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爱荷华州的初选结果表明,共和党提名者和下一任美国总统,不是媒体民调的选择。”

而落败的川普,也继续高调向对手喊话,表示要赢得接下来的选战。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我们会继续,争取到共和党提名,我们会轻易击败希拉里和桑德斯,或不管哪个胆敢以卵击石的人。”

赢得第三名的卢比奥(Marco Rubio),这次初选排进三甲,而且与川普得票率旗鼓相当,被认为是爱荷华初选的最大赢家,他脸上的笑容就证明一切。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卢比奥:“他们说我没有机会,我头发还没那么白,鞋跟还很高呢。我感谢大家,今晚我们迈出重要一步。”

共和党在爱荷华的初选结果,呈现出三强鼎立的态势,让接下来的大选越来越有看头。

本次初选中,名列前三的克鲁兹、川普和卢比奥得票率咬得很紧,差距非常小。杰布•布希(Jeb Bush)只有3%,表现差强人意。

而前阿肯色州州长哈克比(Mike Huckabee),也因为初选得票率太低,宣布放弃参选。

民调最高的川普落败,媒体分析认为,是他的选举策略出了问题。

这位来自纽约亿万富翁,主要依赖电视媒体和大型集会造势,直到选前一周才踏上爱荷华的土地拜票。而克鲁兹则亲自走遍爱荷华州99个县,与选民直接接触,所以克鲁兹说:这是草根民众的胜利。

政治分析家Stuart Rothenberg指出:“川普的表现带来一些疑问,他将如何处理这次失败?能否在党内获取更多支持,特别是党内更重视意识形态而非个人魅力。”

包括杰布等其他参选人,都在爱荷华的出选中大幅落后对手,所有他们不得不在出选下一站、新罕布希尔州孤注一掷。而川普能否击败克鲁兹,卢比奥能否再度创造惊喜?一切悬念都要留到2月9号的下一场初选。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