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伟访朝遭当头棒 朝鲜放卫星暗藏威胁?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到访朝鲜,试图就朝鲜核试验引发国际社会严厉制裁等问题与朝方沟通。然而,就在武大伟抵达平壤的当天,朝鲜方面即宣布将于近期发射卫星运载火箭,此举被外界形容为给了武大伟“当头一棒”。

2月2日,朝鲜中央通讯社报导称,中方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已抵达朝鲜首都平壤。但该报导没有提及武大伟这次访问朝鲜的具体行程细节。对此,《美国之音》报导称,朝鲜在与到访的外国官员举行敏感会谈时,通常会采取这种讳莫如深的做法。

同一天,朝鲜通知联合国机构称,计划于2月8日至25日期间发射卫星。由于朝鲜一直在致力于研究远程导弹的发射技术,朝鲜以往类似发射行动,都被外界认定是为了研发远程洲际弹道导弹而进行的火箭远程运送发射技术的试验。所以,朝鲜当局在武大伟抵达朝当天宣布将要发射卫星,被认为是间接敲了武大伟一棒。

当下,正值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试图对朝鲜最近的核试验进行制裁,武大伟访朝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就特别令外界关注。

据韩联社2月2日的报导,朝鲜对拥有核武器的意愿一直很强烈,韩美日等国家又主张要对朝鲜核试进行强有力的制裁,因此舆论认为,武大伟访朝恐难带来新的转机。

此前,美国一直在对中方施加压力,希望对方能够对平壤方面进行制裁。1月2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北京与中方外长王毅会面,呼吁采取更多行动支持新的制裁。克里在会晤后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美中双方都同意需要一个措辞“强硬”的联合国新决议对付朝鲜,限制中朝边境的贸易和服务是可能的措施之一。与此同时,中方希望重启包括韩国、朝鲜、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内的朝核六方会谈。

事实上,在朝鲜2012年12月发射运载火箭后,联合国决议禁止朝鲜使用任何弹道导弹技术。

有分析认为,鉴于朝鲜一直致力于延长导弹射程,因此目前很有可能开发出了射程达13000公里的洲际导弹,这意味着可以直接攻击美国本土。

对此,韩国庆南大学教授梁茂进也表示,朝鲜发射远程火箭的可能性超过70%,一旦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制裁决议案,朝鲜将在4天内进行发射。

据公开的资讯,前三次核试验后,面对国际社会的制裁,朝鲜都进行了远程火箭发射。

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在朝鲜宣布将发射卫星运载火箭后表示,任何朝鲜方面发射运载火箭的行动都是对其国际义务的严重侵犯。平壤的此类计划更证明了美国加强对朝制裁的必要性。

相关视频:【热点解读】疯狂金正恩敢惹中国 核爆内幕大解析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