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力量跃升第三大政党 背负选民期望考验才开始

【新唐人2016年01月23日讯】2016大选落幕,新兴政党时代力量一举拿下5席立委,跃升第三大政党,选前周子瑜事件临门一脚,更让洪慈庸、黄国昌、林昶佐,成功抢下区域立委席次,上周选举激情落幕,背负着选民的期望,进入国会的时代力量,考验,才正要开始。我们的深度专题报导。

时代力量执行党主席 黄国昌:“谢谢大家”

一鞠躬感谢选民的支持,新兴政党时代力量,初试啼声,就一举拿下5席立委席次,跃升第三大政党,可组成党团进入党团协商。它的胜利,标帜着,两大党之外的第三势力崛起。

时代力量执行党主席 黄国昌:“其实我最高兴的,并不是最后这个胜利的结果,而是我们如何赢得了这场选战。”

坚持讲政策讲理念,不愿打负面选战激化选情,落入传统政治操作手法,黄国昌说,要开创新政治,要赢的不只是这场选战,而是这个国家。

时代力量执行党主席 黄国昌:“我们要把这个国家赢回来,把台湾赢回来,把我们对于台湾的骄傲,对于台湾的期待,还有我们下一代的未来,都能够赢回来。”

从2013年洪仲丘事件,到2014年太阳花学运,诉求自己国家自己救,年轻人发出呐喊与怒吼,“公民觉醒”的态势,冲击2016国会大选,唤醒大众必须实际行动,才能带来改变。

支持黄国昌民众:“318学运之后,看到很多人站出来了,可能有学生,甚至有像黄国昌老师,站出来了,我觉得我也可以站出来。以前其实我们只做到投票而已,这次我不只投了票,我还去监票。”

青年势力抬头,时代力量三位区域立委,洪慈庸、林昶佐、黄国昌,受到年轻族群的支持,选前之夜爆发关键的临门一脚,周子瑜事件,尽管2016大选投票率10年最低,但年轻人投票率,却是高达74.5%。

先前选情胶着的战区,黄国昌以约1万两千票胜出,林昶佐也以约6千票险胜,成功逆转。

公督盟执行长 张宏林:“区域(立委)来讲,一定会受到周子瑜事件,很大的影响,的确会激发,大家年轻人再去投票。”

时代力量执行党主席 黄国昌:“我们未来会站在理性监督的立场,代表人民的声音,确保接下来新的政府,在施政上、权力的运用上,都是符合人民的利益。”

时代力量选前与民进党整合,民进党全力助选,这让时代力量的监督者角色,受到外界质疑,而选后太阳花学运学生代表陈为廷,又说要脱党,以独立监督民进党。面对民进党国会过半,仅有5席的时代力量,究竟要如何做好监督者?

公督盟执行长 张宏林:“它的席次只有5席,在113席中,可能在举手表决上,是没有办法来获胜,他怎么样运用党团的运作,他怎么样运用舆论的一些力量,他怎么再去提出更好的论述,来游说我们的民众,要来支持他们的理念,我觉得他们未来势必要在这部分去着力。”

东吴大学哲学系教授 陈瑶华:“时代力量站在前面,他背后其实是有很多的青年,然后公民社会的力量在support(支持),即使是5个人,可是他所代表的,其实是很多的选民,他们对于或者甚至是未来的,18岁的选民,他们的一个新的观点。”

高中生站出来反对黑箱课纲,青少年主动参与,关心公共事务,期待拥有投票权,让他们的意见与声音受到政府重视,学者认为,倘若未来下修投票年龄到18岁,未来政治风貌将会有更大的转变。

东吴大学哲学系教授 陈瑶华:“从高中,从教科书的议题,他们就已经在参与政治了。很多的网路的连结,让他们可以就是去彼此分享他们政治的意见,去集结他们的力量,那我觉得未来的政治的型态,会跟过去的完全不一样,就是整个表达意见的管道。”

延续太阳花学运的理想与愿景,曾经冲撞占领立法院,如今将以国会议员的身份,堂堂正正进入体制内,时代力量身上背负着的,是扎扎实实的选民期待。

时代力量执行党主席 黄国昌:“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时代力量的立场很清楚,我们延续了太阳花运动而来,坚持民间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坚持民间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

公督盟执行长 张宏林:“最重要的催化剂,逼迫传统旧政治,这些传统两大党,必须要来做一点不一样,新气象的改变,这当然是现在民众对于时代力量的检视跟期待。”

时代力量能否一本初衷,建设新时代政治,选前承诺将被选民放大检视,进入国会后,考验,才正要开始。

采访文字:张媛婷

摄影剪辑:卢天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