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国情咨文演说 重在展望未来

【新唐人2016年01月17日讯】新闻周刊(510)星期二晚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在任期间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在58分钟的讲话里,奥巴马从经济、科技创新、世界格局和国内政治四个方面,总结了自己取得的成绩,同时展望美国在未来面临的挑战。下面就来回顾一下演说的一些精彩片段。

奥巴马在众人的欢呼中走进国会,这是他八年任内最后一次发表国情咨文演说,众议院议长瑞安也首度以议长身份出席。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晚是我第八年来这里发表国情咨文,也是最后一次了,所以我会尽量简短。”

奥巴马首先从世界的变化讲起,他说,美国之所以能不停地适应时代变迁,从变化中寻找发展的机会,依靠的是坚持自身的优势和特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这些变化能够带来更多的机会,但也可能让不平等加剧。我们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时代)变化的脚步只会越来越快。”

美国总统奥巴马:“我们(美国)独特的优势在于我们的乐观和职业操守,我们的探索和创新精神,我们的多元化,以及我们对法治的承诺。我们是从这些品格中获得了保证未来百年的繁荣和安全所需的一切要素。”

在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美国就业机会增加了1400多万,同时财政赤字减少了四分之三。而美国的军费支出超过排在第二名至第九名国家的军费支出总和。奥巴马强调,美国仍然以绝对优势坐拥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和军队。面对伊斯兰国的挑衅,美国应理智对待,避免落入对方的宣传陷阱。

美国总统奥巴马:“我们只需要如实地称呼他们,他们是杀人犯和疯子,必须被连根铲除、彻底消灭、摧毁。”

美国总统奥巴马:“如果国会真想彻底赢得这场战争,并打算把这个信息传递给我们的部队以至整个世界,那最终还是应该批准动用军队打击伊斯兰国。”

奥巴马也表示,美国不应把全部注意力放在中东地区,因为恐怖主义可能在任何一个区域滋生。他随即转变话题,开始讨论美国本国政治存在的问题。奥巴马承认,在他任职总统期间,国会两党分歧加深,他呼吁重建公民和公民之间,党派与党派之间的信任基础。

美国总统奥巴马:“民主制度需要公民之间建立基本的信任关系。如果我们总是觉得别人和自己意见不同是出于恶意,或者在政治上反对我们的人就是不爱国,那么民主制度是无法运行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抵制任何针对某一种族或宗教的政策。(掌声)这和政治正确无关,这关系到对我们国家之所以强大的认识。世界不是因为我们的武力才尊敬我们,世界是因为我们的开放、多元化和我们尊重不同信仰理念的方式才尊重我们。”

在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后,身为印度移民后裔的南卡罗来纳州州长海利,代表共和党作出回应。海利在批评奥巴马言行不一、没能领导美国有力应对伊斯兰国威胁的同时,亦呼吁公众理智对待种族和宗教议题。这等于是共和党再度公开与川普的种族言论划清界限。

南卡罗来纳州州长海利:“人在焦虑中,很容易受到愤怒言论的影响,我们必须拒绝这种诱惑。任何努力工作、遵守美国法律、热爱美国文化的人,都不应被拒之门外。”

NBC新闻的一项调查显示,共和党成员有35%对奥巴马的演说表示“愤怒”,只有15%表示“满意”。由于在枪支管制、医保改革等议题上态度强硬,奥巴马与共和党占多数的国会关系十分紧张。外界普遍认为,奥巴马想在任期最后一年有大作为,将会是非常困难的任务。

编辑: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