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以退为进 军改大手术成效初显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1月11日,中共军委四总部亦完成组织变革,突出隶属中央军委,废掉四总部。外界认为,习近平为了减少改革阻力以退为进,使军改成效初显。此前总后勤部政委刘源退役,习近平解决了中高层将领人事安置问题;人随职动,换来了习近平一口气废掉四总部;中央军委暂无动作,换来了习近平需要的实质性“军委主席负责制”。传言最令习近平头疼的人事更迭已难再形成实质阻挠。

四个总部被拆解为15个职能部门,习近平解决了中高层将领人事安置问题。

这次军改人事布局中,习近平放弃了自己的心腹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他在习近平推动军队反腐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是拿下徐才厚、谷俊山等军头的关键人物。刘源一度被视为改组后的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的当然人选。不过,就在2015年年底传言如火如荼之时,突然有消息称,即将年满65周岁的刘源将退役。

知情人士消息,刘源因为看到军改阻力很大,考虑再三后,两度约见习近平密谈后作出的决定,刘源为帮助习推动军队改革全身而退。

去年12月31日,中共国防部就陆军总部领导机关、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召开记者会,证实刘源确已到“任正大军区职期满,目前已免职,从领导岗位退下。”

根据那份内部讲话,刘源声称“服从安排”。评论人士认为,是否出于自愿展现高风亮节为军改牺牲开路,还是因为“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锋芒太露遭致军队内部有不同声音,总归说,习近平失去了一个冲锋陷阵的“闯将”。在一个亟需稳定人心的时期,不动声色的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杜金才,顺利成章地留任新组建的军纪委书记。

中共军方四总部被废除的消息已被证实。此次军委机关调整组建后,原来的四个总部被拆解为15个职能部门。

外媒评论称,刘源退役,如果说,这可以视为习近平的一次“妥协”的话,那么更明显的是,“人随职动”,诸如杜金才等在内绝大多数将领继续留任改组后的单位。目前公布的15个军委下属单位看,无论其地位如何因为四总部解散而变化,但单位主官基本没有变化。

原总政治部主任张阳继任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对应履任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基本契合原职;而其他各职位根据现场画面判断,亦应属毫无悬念。

“人随职动,因职定人”,避免了由于结构重组导致的大规模人事动荡,平息了来自军内高级将领的不满。这可以视为习近平“稳扎稳打”、“蹄疾步稳”搞军改的又一战术“妥协”。

习近平对中央军委依然按兵不动

1月11日,陆媒报导称,中共军委四总部亦完成组织变革,突出隶属中共中央军委。据观察发现,在1月11日军委组成单位成立的会场中,传闻地位重要的中共中央军委改选始终未见任何迹象。不仅原班军委委员无一人缺席,新晋的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高津均未出现在现场。这说明习近平对中央军委依然按兵不动,即使在相当“不合情理”的背景下。

外媒评论认为,预料中共中央军委的人事组成将不可避免发生震动。李作成、高津作为军种将领,与海空、火箭军司令员相埒,入军委当无疑问。按此情形,习近平在短期内是否会对军委“开刀”,在很多人来看很难存在疑问。如果现军委人事组成将履职至2017年届满,那么现有的军委下属单位以及新建军种主官将很有可能无法在本届任期内入军委。习近平会接受这第三个“妥协”不去触动现有军委班子吗?

据称,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当局在此次军改中从上到下的打乱重组,将进一步清洗中共军中的江派人马。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