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解陆股难题 专家:先摆平人才危机

【新唐人2016年1月11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月11日的报导,中国今年来股市危机起起伏伏,据陆媒报导,中国前证监会副主席李剑阁9日在“中国资本市场:风险与监管”论坛上表示,中国证券监管部门中有很大的人才危机,若不先解决,“中国股市的危机,可能还会一波一波的到来。”

李剑阁表示,中国今年初推出的熔断(盘中暂停)机制,4天后喊停,这说明去年紧急状态下出炉的一些监管措施,是仓促的、粗糙的,这点也被中国证监会承认了。

而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之前曾出现大规模的离职潮,他认为,在中国的金融机构里,很多是政府流失的官员,是海外华尔街回流的精英人才,还有些是在资本市场里面摸爬滚打的本土专家,连“近期某个沿海城市证券监管机构拥有的人才条件,大大超过了证监会的水准。”直言中国金融监管人才危机非常严峻。

另外,监管机构内部损耗十分严重。“2015年是监管机构被捕人数最多、被捕级别最高的一年,这种情况应该得到高度重视。”李剑阁表示:“我曾经在证监会当副主席,这次很多人都是我过去的老部下,我感觉非常痛心,他们当中很多人十几年之前很勤奋也很优秀。为什么现在就变成正在接受司法调查的人?”他感叹,这是因为监管体制问题,对人才是一种腐蚀。

李剑阁说,最近有学者提出证监会应该设立顾问团,以加强人才方面的补充。对此他透露,之前他在证监会工作时,曾想用社会力量来制约证监会,并聘用很多社会贤良参与。但是事实上,导致会务成本越来越高。“没有一个好的监管体制,不取消过度审批,无论用什么办法,人的天性是一样的,一样会有弊端。”

他认为,“解决人才危机,顾问团不是好办法,还是要从内部机制来改革。”如果监管部门人才危机不解决,中国股市的危机可能还会一波一波地到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