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官员想吃顿饭不致命 要向王岐山看齐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官员因饮酒导致非正常死亡的“致命饭局”屡次出现。陆媒对此发表评论称,中纪委掌门人王岐山“几乎不去任何饭局”,从不接受他人劝酒,官员想吃顿饭不致命,就应该学习“老王所言所行”。

1月6日,广东潮州市纪委通报了一起在跨年之夜官员于山上把酒言欢导致的“致命饭局案”:“潮州市公路局领导班子于2015年12月31日晚接受该局后勤人员宴请,发生严重伤亡事故,并在组织调查过程中提供虚假情况,对抗组织调查。多名局领导因此被处分,其中党组书记、局长和一位副局长被行政撤职,降为正科级。”

《广州日报》引述坊间传言称,事发当晚潮州市公路局多名领导到某山上吃饭,酒过三巡后该局副局长王兰亭站在山崖边小便时不慎滑落,致严重受伤;该局总工程师黄某上前查看同样不慎摔落当场死亡。

而就在不久前,还发生一起军队“饭局醉酒致死老部下案”,导致26集团军军长张岩被撤职并降级。

《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刊文评论称,“致命饭局”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买单的或是公款,或是有事相求的老板,赴宴的领导干部无需自掏腰包,所以胡吃海喝起来刹不住车。而很多官员多以“事属人情往来,难以推脱”来为饭局辩解。

文章认为,在这个问题上,王岐山早已做出了表率。

文章引述相关报导称,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后,几乎不去任何饭局,甚至中秋节朋友送来的月饼都坚决不收。为了避免老友生疏,或是被认为官大了不好相处,老王夫妇想出两全之策:邀请朋友们到家里做客,开伙煮饭,而且他们几乎都不喝酒。这样一来既挡住了一些应酬,又能和朋友们正常交往。

王岐山的老友黄江南回忆,80年代河南省某县的领导招待他与王。餐桌上,一位办公室主任,拿起一杯酒顶在头顶,跪在地上请求王岐山喝酒,“你不喝我就不起来”。令人吃惊的是,王岐山对该主任的劝酒行动不屑一顾,只表示“你喜欢跪着就跪着吧”。

黄江南看场面太尴尬,主动提出替王岐山喝酒。王岐山却不同意,只说“他喜欢跪就跪去”。最后这位办公室主任只得起身。

此外,有知情人透露,王岐山在北京工作时,曾有人亲眼目睹他当众批评某些官员“一到饭点就不见人,跑去参加各种饭局宴请”,最后只剩他一人在食堂吃饭。

评论文章称,这些中共官员但凡向王岐山所言所行看齐一点,就不会身陷“致命饭局”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