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参选资格 川普:克鲁兹生于加拿大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徐若水编译报导)最新民调显示,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中,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的支持度直逼纽约地产大亨川普。这促使川普再度提起克鲁兹的参选资格问题。

川普在《华盛顿邮报》的专访中,质疑在加拿大出生的克鲁兹是否有资格参选美国总统,尽管他曾表示,只会在克鲁兹成为最后对手的时候才会提起它。

根据最近几次民调,川普目前在全美以28%的支持率领先,克鲁兹的支持率则来到24%,而且克鲁兹在最初几个党团计票的州甚至超过川普。

川普说:“共和党选民将不得不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是否希望一个候选人会在法庭上被捆绑两年。’这将会是个大问题。⋯⋯我不希望这会成为他的阻碍。但很多人都在谈论它,我知道一些州对此反应非常强烈。事实是他在加拿大出生,而他曾经有两本护照。”

美国宪法规定,只有“自然出生的公民”可以成为总统,但没有明确定义有关术语。多数法律学者认为,“自然出生的公民”也包括在海外出生,但因父母是公民而自然获得公民身份的人。按照这种定义,1970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出生的克鲁兹无疑有资格参选美国总统,因为他的母亲出生在美国特拉华州。而为了参选,克鲁兹已经在2014年放弃加拿大公民的身份。

尽管川普显然希望提高公众对克鲁兹参选资格的质疑,但克鲁兹本人一直试图淡化有关争议。他表示,美国还有很多更紧迫的问题需要面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