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起诉公安部 沈阳5原告遭刑拘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讯】去年发生的沈阳“509”专案受害人起诉公安部一案,从去年9月开始,沈阳公安就分别以不同的方式限制5位原告的人身自由,并动用大量警力在北京和沈阳围追堵截,阻止原告及代理人到庭诉讼。目前已知5名原告又被莫名罪名刑事拘留。外界认为,将公安部推上被告席,是遵循习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国,他们不应该遭到集体报复与打压。

2013年5月9号,13名沈阳的维权人士,在锦州的一家宾馆突然被沈阳警方押回辽宁沈阳,他们分别被关押在沈阳市的各区看守所,并分别被处以数天不等的行政拘留。在没有证据证明他们有罪的情况下,当地公安将他们释放时,将刑事拘留转为行政拘留。

当时被非法抓走的维权人士王振华在微博表示,他不知道自己在旅游住宿睡梦中触犯了国家哪条法律?

包括辛颖、许梅英、王振华等人,对此进行多次抗议维权,但都被再次的恶意拘留数次。

辛颖的姐姐辛燕:“虽然是访民但什么材料也没带,刚到锦州吃个晚饭,半夜两点来钟,沈阳就好几十个警察就把他们抓回来了,直接关进看守所,说是刑事拘留,然后调查半天,其实什么证据也没找到,但是还是关了10天,然后陆续他们在网上发帖子表示不满,然后又是好多次拘留,这次不算,累积有88天了。”

不服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行政处罚一案,沈阳“509”专案受害者状告法院,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也受理。这是习近平提出依法治国以来,沈阳访民首例起诉公安部的案件。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往依法治国的方向走。根据民生观察网站消息指出,从9月12号开始,沈阳公安就分别以不同方式限制五位原告的人身自由,并动用大量警力在北京和沈阳围追堵截,阻止原告及代理人到庭诉讼,阻止旁听人员参加庭审。

民生观察网站负责人刘飞跃表示,这些受害者现在正面临新一轮的有预谋的集体报复与打压行动,很多人在最近遭到刑事拘留,关进了看守所。

民生观察网站负责人刘飞跃:“这些原告依法维权、依法诉讼,可是那当局却胡作非为,你看,开庭的时候还把人抓走,抓的抓、关的关、拦的拦,到不了北京,这是什么司法环境,实际上就是把司法改革一点有限的进步给完全给抵消了。”

刘飞跃认为,中国公民起诉公安部是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诉权,这一依法维权的行为不应遭到集体报复与打压。

刘飞跃:“这就是中国目前仍然是一个人治社会不是法治社会。大环境不变,大的制度没变的话,起不到缓解社会矛盾的作用,既使很多民告官的获得立案,但还是败诉的。”

维权律师余文生指出,公安被起诉还被立案,这当然会造成公安压力,公安会想方设法阻止开庭,最简单的手段,就是利用法律赋予警察的权力,不受限制的对受害者进行拘留30天。

维权律师余文生:“中国的体制不改的话,很多方面改不了,司法根本没有动,因为本身司法,咱们讲公检法上面还有一个政法委,那政法委在法律上根本就没有定义,你现在告政法委还不能告,因为它不是法人单位。所以根本就是说,从法律上讲,非法组织现在在上面管这些事情,能司法独立吗?”

目前已知起诉公安的五名原告又被莫须有的罪名刑事拘留。外界呼吁关注“沈阳509专案”受害者起诉公安部遭打压的情况,要求当局立刻停止这一有预谋的任意羁押的行动。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