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农民工能否化解楼市的库存?

中共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12月下旬在北京举行。据说,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任务”,其中之一是“化解房地产库存”。化解的办法,一是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房的价格。二是,有人把眼光瞄向了中国的农民工,认为中国的农民工有化解楼市库存的潜力。不管怎么说,中共当局显然对楼市泡沫的破灭及其对整体经济的危险和冲击,有了新的认识,也意识到了不解决这个问题会埋下的隐患。但让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营销策略、降低商品房价格,有这个价格和利润空间吗?让中国的农民工去化解楼市库存,有这个收入和支付能力的可能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有些中国的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出台刺激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措施”,房地产“去库存”似乎正在落到实处。安徽芜湖政府对应交4%契税的购房者,给予契税补助50%的优惠。这等于是给了购房2%的折扣。广西的北海,则按房款总额1%给予财政补贴,这是1%的折扣。浙江杭州富阳区,也给予购房款1%的补助。

显然,对已经高度过热的中国房地产来说,1~2%的折扣和补贴只是杯水车薪,不会真正的刺激太大的购房意愿。而且,潜在的购房者,那些精明的中国城市居民,一旦发现中共政府支撑不住了,房市大崩溃、房价大跌有了可能,会进一步收紧荷包,等待下一步、更好的机会。

中国房地产的新举措中,最有新意的,是促进农民工购房(以消化库存),让广大的中国农民介入城市房地产的漩涡和陷阱。河南早在11月就出台了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办法,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政府并要求商业银行开展农村居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对购房的农民,政府给予契税补贴、房款补贴和交易手续费减低。

中国房地产的危机,在三、四线城市更甚。因此,过去两年中,积极促销、发布不同力度的购房补贴政策的中国50个城市,也大部分是三、四线的城市。一、二线城市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富人聚集,贪官丰富,外加海外华人的需求,房地产市场的压力稍小,但荣景看来不会太长久,过度建设的后果,最终会吞噬所有贪婪的人们。

但是,促进农民工购房以消化库存,从道义上讲,就是错误的和极端歧视性的。因为,中共当局只是在房地产开发过度、房市低迷、房子卖不出去了的时候,才想起农民工来了!为什么农民工现在才可以买房?为什么到现在农民(不是农民工)还不可以买房?在正常国家和社会,所有的城市房地产房源,都是面向所有人的,包括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甚至包括外国人。中共在房地产市场出现危机的时候,向农民工(还不包括所有农民)开放房地产,是他们由来已久的歧视农民策略的延伸,是在用城乡差别、万恶的户口制度歧视农民之后,又从经济上来诱骗中国农民。

推出“农民工化解房地产库存”高招的红朝诸公,其实跟“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司马衷很有几分相像。司马衷执政时,有一年发生了饥荒,百姓没有粮食,只能挖草根吃,许多人活活饿死。晋惠帝听大臣的奏报颇为不解,问百姓们没有粟米充饥,为什么不吃肉粥。中国农民工的收入水平举世周知,是他们的廉价劳动力支撑了中国世界工厂的低成本。如果中国的城市人口都难以负担疯狂上涨的中国房地产,拿着城市人不愿接受的低工资、做着城市人不愿做的建筑杂工的农民工们,怎么可能负担得起昂贵的房地产呢?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方法来化解房地产库存,十足是当代的“天方夜谭”。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布的公告中,一句“撤销对房屋所有权的过时限制”,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被一些人视为是意义深远的重大信号。咬文嚼字的人们,认为这句话包含两个可能:一是取消对房屋所有权的限制,二是取消目前对房屋所有权的70年时间的规定。如果这些规定真正实施,应该是在经济上即将破产的中共政权,不得不放弃他们对经济的控制,放松对财富(尤其是土地财富)的控制,而不得不把他们侵吞的财富部分的归还给中国人民的结果。这场中国经济中影响巨大的变革,其实很可能会伴随着中共在政治上的覆灭而渐渐出现。

城市土地所有权名至实归,更大规模的农村土地产权问题的解决,也会提上议事议程。如果在这一点上也出现突破,中国的农民和农民工们,才可能真正拥有自己的财富。也就是说,如果真正取消了所谓“70年的使用权”,真正把土地的所有权归还中国人民,在这个前提下,中国的农民和农民工,成为化解城市房地产过剩库存的力量,还有几分现实性可言。如果没有这个让共产党放松权力、放弃利益的做法,让农民工化解房地产库存,根本就没有可能。

说起来,中国的农民,包括农民工,真是非常的可怜,是真正值得全世界人民同情的一群人。想想看,中共起家的时候,就是从剥夺地主和农民的土地入手。到如今,因为城市土地资源早已用罄,目前中国开发的房地产都是在侵占城市周围的农村土地。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在从农民手中剥夺的土地上盖房子,自己赚的盆满钵满,到最后房子盖的太多、卖不出去了,又打起了农民的主意,要失去土地的农民们再次出血、支持当局。
中国的农民和农民工,在暴力威胁下付出了自己的土地;中国的农民工,在经济压榨下付出了自己的建设劳动力;而现在,农民们还要拿出最后的铜板,来购买这些让既得利益者狂捞了一笔、卖不出去的房地产!天下的逻辑最荒唐的,不过如此!

文章来源:第46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想提前看到新纪元更多精彩文章吗?请访问新纪元周刊网站:
http://mag.epochtimes.com/
新纪元杂志PDF版订阅(52期10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