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胎化政策放宽 CNN提人口隐忧

【新唐人2016年01月02日讯】中共一直以来强迫国内妇女只能合法怀有一胎。然而,此项实施数十年的“一胎化”政策即将走入历史,但外媒还是点出,中国在2050年,人口会比目前少1亿人。

CNN特派员瑞佛斯(Matt Rivers)表示:“从1月1日开始,中国夫妇能合法拥有两个孩子。这是实行超过30年的一胎化政策被废止的重大成果。”

中共一胎化政策招致民怨,数百万名妇女被强迫打掉“非法怀孕”的胎儿,官方统计,2000年起堕胎的人数高达每年700万人。

CNN记者强调:“许多人权组织表示:当今中国人对一胎化政策深感痛恶。由于广大民众被迫接纳此政策,怀有第二胎的夫妇被强迫征收根本付不起的高额罚金。”

随着政策放宽,人口统计学家指出将出现婴儿潮 — 约2000万名孩童将在2017年诞生。尽管如此,外媒提醒,人口骤升的现象也只是暂时的,行之有年的一胎化政策,将使中国2050年人口比目前少1亿人。

届时人口老化、劳力缩减、和性别比不均的问题是否获得改善,目前仍很难说。

新唐人亚太电视卓廷威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