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甘肃女孩偷窃坠亡引冲突 谁之过

【新唐人2016年01月02日讯】最近,甘肃省一名小女孩,因在超市偷东西,最后跳楼身亡的事件,持续发酵。过程中数千民众一度与前来镇压的武警发生冲突。目前事件已经暂时平息,不过这起令人痛心的悲剧还是引发反思。有专家指出,如果不尽力恢复被破坏的传统文化,中国民众还会在类似问题上付出更大代价。

据媒体报导,12月28号,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13岁的小女孩赵琴,在县城华东超市偷拿巧克力等商品后,被超市老板扣留、羞辱、恐吓,并罚站2小时。赵琴母亲接到超市老板要求赔付的电话后,赶往超市处理,但因带的钱不够,只得返回爆米花摊点取钱。在母亲交完罚款后,赵琴却趁乱离开了超市,跳楼自杀。

据报导,女孩赵琴父母离异,母亲再婚后家庭困难,在得知孩子跳楼后,母亲一度精神错乱。

29号,赵琴家属及数千市民聚集到超市为死者讨说法。当局却调来大量警力现场戒备。30号,事件升级,据网友披露,当地政府出动警力580人,武警总队支援警力1000余人,金昌市市长亲自指挥,让武警上阵,在武警殴打了一些市民后,现场爆发激烈冲突。后来市长被打得头破血流。

有网友感慨:“民情可见一斑。当地政府和武警在老百姓心中的威望已是负值。”

网友爆料,30号晚,兰州军区支援3000武警,连夜赶往永昌。甘肃省委下达文件称,如果第二天还不散开,将定性暴乱。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31号仍有大批市民聚集,当地鼓楼周围全部戒严。

台湾心理教育专家陈彦玲博士:“他们家在社会的地位不是很高,中国人对这个事能去关注,那就代表这个社会还是有热忱,对人性还是能够去尊重的。”

1月1号,死者赵琴的亲戚向《新唐人》表示,事件已经暂时平息了。

死者赵琴亲戚:“政府已经发了公告了,就说政府已经对这个事情做出处理了,孩子家庭啥事情都办完。孩子家长也是不动门子了,据说。”

据报导,在亲属眼中,赵琴是个极其温顺的女孩。邻居胡先生表示,一个才上初中一年级的学生,拿了超市的巧克力,最终引发令人痛心的悲剧,该反思一下,这究竟是谁的错?

赵琴的一位任课老师则感概:“假如赵琴家境富裕一点,她可能不会为了几块巧克力而在超市犯错误﹔假如华东超市老板宽容一点,叫来家长悄悄把事情处理了,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就不会这样消失。”

台湾心理教育专家陈彦玲博士指出,在民主法治国家,不可能有超市这种动用私刑的事情出现,就是违法也应该交给法院裁决。小女孩自尊心受到了严重创伤,感到绝望才做出这种事情。

陈彦玲:“真有孩子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一般大人总是会用劝解的方式,甚至有的人发现这个孩子的家境真的是很清苦的时候,会自掏腰包满足一下这个孩子心里头的愿望。”

例如在美国,很多咖啡厅和超市都设有为客户捐献的服务,顾客可以捐钱用来为穷人和急需的人解决应急食物。如果遇到困难,到咖啡厅或超市说,我现在真的需要食物,但是没有钱,店主会很乐意的把食物免费给他,并请他享用,其他人也不会另眼相看。

陈彦玲:“它表现出来就是一个社会的文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我觉得中国如果再不正视文化大革命之后破坏的传统文化,很认真的去恢复它,中国这个社会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陈彦玲指出,在有思想自由,信仰自由的国度里,民众普遍宽容善良,是不会出现象甘肃小女孩这样的悲剧的。

采访/陈汉 编辑/刘惠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